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汽车“以旧换新”拟调高补贴额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8:53
  实施三个月,市场反馈效果不明显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面临新的调整。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并上调补贴标准。新《办法》近期就会出台。

  据了解,新《办法》实施后将极大提升老旧汽车、黄标车的淘汰速度,促进新车销售,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以旧换新”没有卖车实惠

  随着二手车交易旺季的来临,记者近日走访部分4S店及二手车交易市场后发现,不论4S店还是二手车市场都是一片繁荣景象。选车、看车的顾客也比平时增加不少,过户数量也与日俱增。然而,当记者向市场人士询问属于享受以旧换新补贴的交易数量时,得到的答复则是“问的多换的少”。

  “实在是没几辆属于淘汰享受补贴的旧车,多位车主询问后就没下文了。”一位回收旧车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以旧换新”工作启动以来,接到不少车主的咨询,主要涉及“以旧换新”的车辆范围,还有补贴的数额,咨询的比较多,但已申请“以旧换新”的还不是很多。

  “以旧换新”是为促进汽车更新换代而实施的优惠政策,但消费者对此并不感兴趣。一位黄标车的车主告诉记者,在咨询“以旧换新”的操作方式和补贴数额后,他还是决定将自己的车当成二手车卖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经销商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富康旧车为例,如果在二手车市场上交易,最少能卖到2万元的价格,但如果淘汰最多能获得4000元,加上6000元的补贴,这换还真不如卖了”。

  据了解,采用“以旧换新”的方式,包括旧车报废收入和“以旧换新”的补贴,比直接当成二手车来卖还少了几千元的收入,而除了补贴较少影响车主“以旧换新”的想法外,根据“以旧换新”细则规定,换购新车的用户要与原来旧车车主一致,也影响了部分车主“以旧换新”的意图。

  市场上可享补贴的车型很少

  事实上,“以旧换新”的补贴资金已屡次更新,3月20日,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总额由2008年的6亿元增加到了10亿元。5月1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央财政对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上调至50亿元。

  自各地纷纷出台申请和领取补贴的相关细则后,北京市于8月24日正式启动受理汽车“以旧换新”的申请。但与几乎同时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相比,效果并不明显。

  据商务部官方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自8月10日启动以来,截至9月25日,已回收旧家电11.3万台,销售新家电6.4万台,销售额达到2.4亿元。大中、国美、苏宁三大家电连锁卖场,销售额同比增加了30%。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王萌表示,由于前期北京市政府已经释放出明确信号,并采取了一些限制黄标车上路的措施,因此京城二手车市场黄标车所占比例已经不足全部车辆的3%。而此前不少车主在车况尚好的情况下已经将车卖掉或到4S店直接置换了新车,因此真正直接淘汰享受补贴的车型几乎很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徐长明认为,从目前来看,汽车“以旧换新”在几个刺激政策中效果是相对较弱的一个。从市场的角度出发,转手一辆旧车比报废所得加上补贴的总额还要高出很多,再加上过程中手续繁琐,市场对此表现冷淡是非常正常的。

  提高补贴额度势在必行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如果商务部要提高“以旧换新”的补贴幅度,这个数额还不能与消费者在市场上出售的价格等值,应该高于市场价格,这样才能提高广大民众对旧车换购的消费热情。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此次《办法》调整的核心是将补贴上调,但目前上调的幅度还无法确定,很多细节仍处于保密阶段,甚至有可能会推迟实施。

  上述人士认为,从美国市场来看,汽车“以旧换新”对消费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根据美国的补贴标准,旧车报废补贴的额度相当于二手车买卖的价格,而我国的补贴额度尚不能打动消费者,是同样政策在我国的执行效果大打折扣的主要原因。

  罗磊则表示,“新的补贴力度将足以打动消费者选择报废更新,简单地说报废更新补贴肯定比卖二手车更合算”。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