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价高外来工租不起 宁波出现“集装箱住宅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9:13
  近来,在宁波北仑区的一些工地里出现了集装箱住宅一族。他们都是建筑工地的外来务工者,利用集装箱解决住宿问题。有人甚至在集装箱里开起了加油站、快递店、修理店、小卖部和餐馆,俨然成了一个个集装箱社区。

  其实,这些外来务工者选择集装箱作为自己的居住场所,完全是因为房价太高买不起、租不起。在宁波北仑电厂附近的一处集装箱堆场里,10多个大大小小的集装箱被开了窗户,有些还安装了防盗门。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旧的集装箱不能用了,有人卖,我们拿钱买。”而另一位已住了两三年的房客则表示,集装箱房方便、便宜又实惠。

  价格不贵 改装不难

  随着房价的节节攀高,将集装箱改装成为住所的现象,近期在网上已经掀起不小的波澜。记者在宁波的门户论坛——天一论坛上看到,9月初网友“奥利奥”发布了一则主题为“要买房的人注意了”的帖子,将国外一些集装箱住房的案例照片发布在论坛中。据“奥利奥”介绍,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大概2万多元,性价比之高,似乎已经毋庸赘述。

  记者了解到,将集装箱改造成房子难度并不大。宁波远景集装箱改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应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箱壁上挖洞并安装塑钢材质的两扇窗和一扇门,然后在箱内铺设地板、壁板和吊顶,所有电线都埋在壁板内部,还可以安装空调。”有些建筑公司购买集装箱后,将它们改造成厨房等公用设施,这里面几乎与普通家庭的厨房相差无几。

  作为一个以港口物流为支柱产业的沿海开放城市,马路上和港口内“奔跑”的集装箱可以算得上宁波一道风景线,因此宁波在集装箱房的发展上拥有独特的资源。

  安全隐患 不容忽视

  不过,记者注意到,无论在天一论坛,还是在采访中,不少人在对集装箱房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首先是雷击——这些铁皮房没有任何避雷设施。宁波北仑区气象局气象部门技术人员表示:“铁皮宿舍”在雷电天气时可能造成人身触电,还可能因为电器短路引发火灾。

  宁波工作多年的徐先生说,他几年前也曾有过一间集装箱改装的办公室,“当时可仔细啦,为了避雷,我们特地排了钢管接地,为了防止地板腐烂,还在地上砌了一层砖,使箱子底部有空气流通。”然而,这些措施,时至今日是否仍能一丝不苟地执行,则是一个疑问。

  记者了解到,目前个人想要建造集装箱房用以居住可能并不现实。“在国内,许多企业拥有某块土地的使用权,可以在上面放置集装箱房。”宁波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如果要租或者买集装箱房作为公寓,首先必须获得某块土地的使用权,并获得有关部门的规划审批,否则就属违章搭建。”就目前规定而言,想要以个人名义取得土地使用权并获规划审批,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报记者 徐维欣 韩颖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