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雷人贼“不畏鬼神”:庙里偷神像衣 公墓偷骨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9:18
  老贼很贪心:从平底锅到骨灰盒偷得五花八门

  失主很窝心:弄丢骨灰侮辱先人该治他啥罪

  律师很费心:这个在法律上真是空白

  登封一老贼真可谓“不畏鬼神”:跑到公墓里,将死人的骨灰倒掉偷走骨灰盒;路过山神庙,将神像身上的衣裳脱了个精光,全部拿走;跑到村民家中,见啥都偷。

  昨天,警方以涉嫌盗窃罪报请检察机关对其逮捕时,骨灰盒失窃家属提出质疑:老贼对俺先人的侮辱该咋治罪?

  民警破案瞠目结舌

  偷的东西五花八门够组装一个家了

  9月26日上午,登封市公安局大金店派出所接到报案:李家沟村崔全有家被盗。崔全有在登封市区做生意,平时家里房子没人住,其女崔花珍每隔一周都要回娘家看看。当日上午崔花珍回娘家发现屋门被撬,家中的桌子、席梦思床、电风扇都不见了。崔花珍赶紧报案。当天,该村在登封市区打工的付巧花家中亦被盗,摩托车、钟表、衣服、电线等不翼而飞。

  经过几天侦查,民警发现李家沟村村民贾五权有重大作案嫌疑。今年刚满50岁的贾五权是个光棍,平常靠帮别人伐木为生。

  9月28日,民警以走访社区为由夜访贾五权家,惊讶地发现贾五权家的席梦思床上竟然铺了7条褥子,上面还盖了8床被子。在其他房屋内,民警分别从9个水缸内发现了被拆散的摩托车,还有数十块涤纶布料、床单、被面、蹲便器、电缆、塑料布、平底锅、水桶、电视、挂钟、保温桶……

  在藏东西的水缸里,民警还发现5个骨灰盒,以及几件绣有龙、不像是一般人穿的衣服。

  “这些都是我偷来的。”贾五权当场承认。

  独行大盗“履历”雷人

  庙里偷神像衣裳,公墓里偷死人骨灰盒

  据贾五权交代,他第一次盗窃是在2007年年底。

  缺钱花的他一天路过山上一座庙宇,走进去磕了几个头,准备把香案上的供品全部带走,不料没有找到一个点心。贾五权心想这头不能白磕了,起身把神像身上的衣裳脱了个精光拿走。

  今年正月初十,贾五权突然想起离家附近有个公墓,公墓里的骨灰盒可能值钱,说不定里面还有陪葬的金银首饰。夜里,贾五权来到公墓,偷出一个骨灰盒,打开一看,除了骨灰没有值钱的东西,贾五权顺手就把骨灰倒在地上。

  之后,贾五权又连偷出4个骨灰盒,同样没有找到金银首饰,就倒掉骨灰,将骨灰盒装进塑料袋带回家了。

  偷来的东西有“长远打算”,骨灰盒留给自己用

  “我都50岁的人了,连个女人都没有,白天还好说,晚上一个人闲得心慌,不给自己找点事咋行?”贾五权承认,其偷东西已经偷上了瘾,隔段时间不偷就睡不着觉,憋得难受。

  这些偷来的东西之所以没有卖,贾五权说有长远打算:“我没钱,这些东西将来都能用着。”然后他掰着指头算账,骨灰盒是要留给自己和家人用,蹲便器要修厕所,偷来的被面要做被子……

  案件牵出法律难题

  失主

  把先人骨灰弄没了是啥罪?

  大金店派出所以“涉嫌盗窃罪”向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嫌犯贾五权,但死者家属提出疑问:贾五权偷了这么多东西,已构成盗窃罪毋庸置疑。但他将我爷爷的骨灰盒偷走,还将爷爷的骨灰倒掉,现在根本找不着了,他应该负什么责任?

  对此,警方也很为难。我国刑法中有一项罪名为“侮辱尸体罪”,那是指对完整尸体的侮辱。骨灰不是尸体,不能适用同一条款。

  律师

  不算盗窃罪也不算侮辱尸体罪

  “从法律上讲,单从丢失死者骨灰一条很难对嫌犯进行处罚。”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解释说,首先,贾五权不构成刑法上的侮辱尸体罪。其次,从民事上讲,骨灰本身没有价值,死者家属只能以精神损失向贾五权索赔。但最高人民法院有明令,单就精神损失来起诉,法院可不立案。

  “此案,只能是法院在最终量刑时,根据法定从重情节进行处罚。”李华阳说,这也给国家立法提了个醒。(商报记者 胡巨阳 通讯员张朝晖袁俊峰)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