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人人建健康档案 9项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0月21日09:51
医务工作者免费为市民检查身体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医务工作者免费为市民检查身体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今年起重庆人人建健康档案 9项公共卫生服务免费享

  华龙网讯(记者 陈瑜 实习生 刘洲海)全市居民将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35岁以上人群门诊首诊测血压,重性精神病人全部纳入登记管理……市卫生局、市财政局昨日联合公布《2009年重庆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我市40区县和北部新区的所有居民从今年起可享受的9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以最终确定。

  今年人均补助不少于15元

  根据该方案,今年我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人均不低于15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2元,市级财政补助2元,区县财政补助1元。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应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据悉,执行此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各区县(自治县)可采取服务卡(券)、服务合同、服务项目包等多种形式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方便居民易于操作。有条件的区县(自治县)应适当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落实情况至少考核2次/年

  市财政局要求各区县要严格按照项目要求,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和改变专项资金的性质和用途,不得用于与本项目无关的其他支出。另外,我市将对各基层医疗单位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进行督察、每年至少考核2次,将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示。考核结果作为核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的依据。力争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考核合格率达90%以上,居民满意率达85%以上。

  这9项服务向公众免费

  1 健康档案

  全市居民建健康档案

  市卫生局要求,在自愿的基础上,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建档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产妇、0~3岁儿童为重点。健康档案信息主要包括居民基本信息、主要健康问题及卫生服务记录。2009年底前,城市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30%以上,农村居民建档率达到10%以上。

  现状:2008年,全市新建居民健康档案212.6万份,管理慢病患者69.4万人。

  2 健康教育

  基层医院每月办讲座

  通过开展公众健康咨询、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等形式传播健康知识,促进市民养成健康行为。其中健康教育文图资料不少于12种,影音资料不少于6种;每个基层医疗机构每年至少举办6次公众健康咨询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健康知识讲座。

  现状:市卫生局2008年底开通了首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今年陆续在万州、渝中、南川等区增设热线,为市民做心理辅导。

  3 儿童保健

  3岁以下建保健手册

  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实施儿童保健系统管理。新生儿访视至少2次,儿童保健1岁以内至少4次,第2年和第3年每年至少2次。儿童保健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和生长发育监测及评价等。新生儿访视率、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均应达80%以上。

  现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儿童保健指导,6个月~3岁儿童每年做一次血红蛋白测查。

  4 预防接种

  全部实现建卡建证

  我市适龄儿童将继续享受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在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接种,包括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建卡建证率达到100%。

  现状:从2009年1月1日起,我市6岁以下适龄儿童都可免费接种甲肝等11类疫苗。

  5 妇女保健

  孕产妇纳入系统管理

  为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实施孕产妇系统管理。重点进行基本体格检查及孕期营养、心理等指导,了解产后恢复情况并对产后常见问题进行指导。合格产前检查率、产后访视率均应达85%以上。

  现状:从2008年底开始,所有孕产妇可得到5次产前检查(孕早期1次,孕中期1次,孕晚期3次),2次产后访视服务。

  6 老年保健

  健康管理率超过50%

  各区县还将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开展健康危险因素调查,每两年进行一次基本体格检查,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及伤害预防、自救等健康指导。老年居民健康管理率达50%以上。

  现状:2008年,我市为34.67万名7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7 传染病防治

  及时发现并登记病例

  市卫生局要求各区县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配合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开展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配合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对非住院结核病人、艾滋病病人进行治疗管理。

  现状:从今年初开始,我市已启动传染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8 慢性病管理

  登记管理高血压患者

  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35岁以上人群实行门诊首诊测血压。对确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每季度至少随访1次,每次随访时询问病情、进行体格检查及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健康指导。慢性病患者管理率达30%,控制率达60%以上。

  现状:2008年,全市管理慢病患者69.4万人,其中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32.83万人。

  9 精神病管理

  登记管理重性精神病

  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对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每季至少随访1次,每年进行1次综合评估。

  现状:近日,我市首个精神病康复托养(农疗)基地正式挂牌。还将建立精神健康的专科医院,提高有各类危害行为的精神疾病患者的治疗比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