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调包手法高钞票高仿真 假币升级瞒过验钞机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9年10月21日10:01

  调包手法高 钞票“高仿真”

  假币升级,瞒过验钞机

  杨 帆

  烟草店主刘某明明对顾客买烟的60张百元纸币检验没有任何问题,但在晚上清账时却发现只有一张是真币,其余59张均为假币。近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以使用假币罪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提起公诉。此二人从2008年4月至10月间,以购买高档香烟为名,采用真币与假币调包的方式,连续作案16起。

  2008年4月,张某和王某来到刘某经营的烟草店。张某询问了几种高档烟价格后,便说要10条中华烟。店主将10条中华烟给了张某,并收取60张百元面值纸币,经验钞机检验确信无疑。这时,张某又说:“我买这些烟要送人,如果人家不收,我就拿回来退。”店主听了自然不同意,称:“烟卖出去,只要没有质量问题,不能退货。”张某接着又说:“既然这样,烟我不要了,把钱退给我。”店主见状,就将烟收回,并把6000元退还给张某。此时,王某在一旁附和着说:“礼还有送不出去的,即便送不出去,咱就自己抽了。”张某听后点点头,又将6000元递给店主,拿着烟就离开了。

  当晚,店主清账时发现收取的60张百元纸币中,仅有1张是真币,其余59张为假币。

  原来,张某事先在口袋中准备了两份6000元,一份是60张百元真币,一份是1张百元真币和59张假币。买烟时,张某先将真币递给店主,使其放松警惕,随后找借口将钱索回。此时,王某在旁边劝张某将烟买下,而张某趁店主不备,用假币与真币调包,并将假币递给店主。此前,张某在假币的最上面放了1张真币,以便瞒天过海。由于事先已经查验过钞票的真伪,店主就放心地将钱直接收下。由于这种调包方式具有很大隐蔽性,张某和王某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连续作案16起,使用假币12万余元。

  归案后,张某和王某供认假币是从老家买的,每张百元假币价格4.5元。此外,警方还从两人的暂住地搜查出一种“新型”假币:这种假币的3/4部分为真,1/4部分为假,通过拼接而成,具体造假部分在水印和国徽上,制作精细,仿真程度高,普通验钞机无法识别。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假币至少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较早出现过的,仿造的防伪特征少,容易识别;另一个是升级版,增加了一些假的防伪特征,这些特征主要是针对验钞机而设,比如在假币中埋入磁条,印刷时在钞票上的8位阿拉伯数字中加入磁粉,或者用机械在钞票上压印出凸凹感。这样“高仿真”的假币很难被普通验钞机识别出来。

  就北京而言,目前假币的使用还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用假币购买高档商品,可以一次使用大量假币,获得价格高昂的物品;二是向京郊农村延伸,京郊市场庞大,农民防范意识不强,且检验设备相对简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