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燃料价格高涨节能减碳潮流兴起 台湾核一厂延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0:0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核一厂运转执照换发申请(延役)案上月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台湾“原能会”预估两年后完成审查。在前一阶段程序审查时,台电原本出示环保部门不须重做环评的意见,但“原能会”还是要求台电重新检视环境辐射的可能影响。

  台电主管20日表示,近年燃料价格高涨,加上节能减碳潮流兴起,核能电厂延役势在必行,台电已经在7月向“原能会”申请核一厂一号机延役20年,未来核二、核三也还会跟进。

  原本运转年限40年的核一厂两部机组,分别在2018和2019年到期,依相关法规可报请“原能会”审核,延役20年。台电在7月时送件申请,是岛内核电厂申请延役的首例。经过2个月的程序审查,确认文件齐备后,“原能会”在上月21日正式开始实质审查,预计2011年9月完成,届时将确认是否同意换发执照。

  “原能会”核管处核一科科长张欣指出,延役申请审查重点在于被动组件的老化问题,包括结构、管路、反应炉压力槽等组件,是否会因老化而影响安全。台电须提出设备老化分析评估,以及适当的管理方案,以确保机组在延役期间可以持续安全运转。

  张欣强调,在延役之后,原有的管制基础都必须持续执行,而且更多了关于老化管理的管制事项,也就是说,未来对延役核电厂的管制范围将扩大。在实质审查阶段,“原能会”人员与岛内外学者专家除了到现场查证结构、管线外,还必须与厂内人员进行访谈,确保他们清楚了解延役后须进行哪些管制措施。

  在程序审查阶段,台电附有环保部门的函件,认为延役不需再另外进行环评。不过“原能会”基于严格把关立场,还是要求台电重新检视延役期间对环境辐射相关议题的影响,包括放射性废弃物的管理、环境辐射的剂量等。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