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剂良药治理政府信箱官僚式敷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10:21
  市民向市长信箱投诉噪音污染,投诉名目清清楚楚,可署名办理单位为“南岸区政府”却答复的是食品安全问题,让反映问题的市民感到莫名其妙。(10月16日《重庆时报》)

  最近一两年,关于政府信箱的负面新闻一次次进入公众视野:2008年,重庆市人大代表孙春明、市政协委员刘绍璋登录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在查看市长公开信箱系统群众来信办理情况时,发现有关部门和区县在办理老百姓来信时存在答非所问和敷衍了事的现象。2009年8月,湖北应城市长信箱里一则回复——“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淡(还将“谈”打成“淡”)”则被广大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牛市长信箱回复”。无独有偶,2009年8月,浙江宁波鄞州区市民写给区长信箱的投诉,得到的回复却只是官腔味十足的“已阅”二字,这两个字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被网友冠以“最牛的区长信箱回复”。

  设立政府信箱,本是为了让政府部门及时了解民意,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作风存在问题,对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漠不关心,回答中官气、甚至匪气(“史上最牛市长信箱回复”)十足,让好好的一件“便民”工程变成了“恼民”工程。

  在笔者看来,政府信箱中形形色色的答非所问等现象,都是典型的官僚式敷衍,其危害在于影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损害政府形象,是使政府公信力降低的一剂毒药。

  要彻底治理这种官僚式敷衍,恐怕还是要从政府信箱的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有人管理,政府信箱收到的投诉必须确保有人管、有人解决。二是要有人监督,首先是要加强自我监督,有关部门应该定期自查回复的质量;其次是要吸收外界监督,积极吸纳来自群众和媒体监督力量的意见。三是要有责任追究,对那些敷衍了事、踢皮球的行为要追究责任,严加查处。(口水拍案)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