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介促销拿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期说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0:45
  “公司内部已经传达了,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到今年底肯定结束,您之前看好那套房可得抓紧签合同。”进入10月,正在看房的杨先生接连收到了多家中介的提醒。不少正在看房或处于观望状态的市民也都接到了中介经纪人催促成交的电话。

  “我本打算再观望一阵房价,可中介公司上周提醒我说营业税优惠的截止期限就到年底,到时成交量肯定会上涨,价格必然会水涨船高。”窦女士听了中介的“劝”,上周末麻利儿地在劲松订下一套小两居。

  进入10月份后,北京部分中介公司打着“营业税明年不再优惠”的招牌,开始力图促成房源成交。“在10月初北京二手房交易量下滑的情况下,很多中介公司都把拉动成交量上涨的希望寄托在营业税优惠的截止前,期盼着今年底能重现二季度市场火热的景象。”美联物业北京公司市场总监张大伟说。

  “考虑到营业税减免对二手房交易的刺激作用,近期业内确实在呼吁将这一优惠政策延至明年,但至今仍未得到回应,一些中介所谓"公司内部传达"只是为了吸引购房人尽快出手。”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中介市场人士表示。

  2008年12月,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居民房地产消费,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自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营业税政策的相应调整,加之契税、印花税等多项税费调整的综合累加作用对2009年二手房市场的活跃促进明显。

  然而,进入10月份后,银行对于二手房阴阳合同贷款的严格监管及房价上涨过快的双重压力还是拖住了二手房交易的步伐——“十一”后的首个工作日,全市二手住宅网签量只有839套,往年长假后出现的交易井喷现象并未出现。

  广安门附近一家中介门店经理吴先生介绍,本月中旬起,营业税“最后优惠期”对于二手房成交的促进作用开始显现,加之中介劝告房主降低议价的心理底线,上周门店交易量基本恢复到了9月的水平。网签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周5个工作日中的二手住宅签约量回到了日均千套的正常水平,与9月份基本持平。

  另外,就社会普遍关心的营业税优惠延期问题,市地税局新闻处称目前尚无确切消息。相比之下,湖南省动作较快。据媒体报道,湖南省重申,去年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的政策执行截止时间为2010年12月31日。

  本报记者 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