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旱情严重 全省蓄水量比特大干旱年还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0:46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一日电(唐贵江杨绮薇)今年登陆或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并不少,但多影响粤西地区,而粤东、粤北大范围地区则备受干旱的困扰,造成该省五万多人饮水受到影响,近百万亩农作物受旱,目前广东全省蓄水量比特大旱年还低。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年四月一日至十月十八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一千两百四十二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两成,粤北、粤东地区偏少三至五成,广东韶关、清远、河源、潮州东部和肇庆北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旱及重旱旱情。

  气象专家指,五月份以来,广东降水历史罕见的持续偏少,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近一个月以来,广东全省平均降水只有四十四点四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七成多,该省最重要的四大流域北江、西江、东江和韩江流域下游平均流量均有四成以上的降幅。

  目前旱情相对集中于韶关的翁源、曲江、仁化,汕头的南澳、潮阳等地。据广东省防总的最新旱情统计,目前该省五点三九万民众饮用水受影响,逾八十三点二十五万亩农作物受旱。

  在旱情严重的韶关,记者从韶关市三防办了解到,由于全年降雨量减少,韶关市大中型水库全年蓄水高峰水量达不到正常库容的六成五。截止到十月十日,该市重旱和干枯农田面积达到五万亩,五十二座水库干枯。

  在广州郊区的从化,干旱天气已造成当地三万八千多亩农田受旱,部分禾苗已出现干枯现象。虽然广州旱情不大明显,但高温天气使蔬菜大幅减产,市场上各种蔬菜价格攀升。

  广东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与生态室主任王春林博士表示,今年六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洋大气就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目前还处于维持和发展阶段,厄尔尼诺现象长时间控制广东,是造成该省高温干旱的主要原因。此外,大气环流季节内变化特征的影响,造成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西伸,也是造成高温干旱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