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工程队员合伙偷盗电缆 宁波电信否认是“内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0:53
  中新网宁波10月21日电 (记者何蒋勇)今年8月以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等地通信电缆频频被盗,有一相同路段竟然短短半月被盗多次。到底是何方高人如此大胆,频频出手,而且如此神机妙算,对各条线路了如指掌?

  工程队监守自盗 9人被检察院批捕

  经过警方调查,原来是工程队监守自盗,队长吴某及其手下8名队员均有参与。

  记者从宁波市江北检察院了解到,10月16日,该工程队队长吴某因涉嫌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江北检察院批准逮捕,队员朱某、陈某、金某、方某、王某和余某等6人因涉嫌盗窃罪被批捕,队员宋某和邹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批捕。

  今年4月份,吴某和陈某、朱某三人去该区洪塘执行工程任务,路过洪塘小学。队员朱某认为此处位置偏僻,应该容易偷电缆线。另一队员陈某则担心电缆线有报警器。随后,两人一起望向了队长吴某。由于工作职务的关系,吴某对报警器安装的路段比较清楚,于是“点拨”说这里没有报警器。随后,三人剪下了约450米长的电缆,藏到了旁边的小河边,第二天,吴某、和宋某及朱某、陈某4人用队里抢修用的工程车装运后将电缆卖给了庄桥一家废品站,共卖掉2800元,每人分得700元。

  有了第一次,也就有了第二次,抢修队其余的队员为了贪小便宜也一个个被拉下水,有人负责踩点,然后回来问吴某是否有报警器,有人负责剪电线,有人负责运输。在4月和9月两个月时间内,9人共计作案5起,盗窃了约1500米的电缆,价值两万余元。

  归案后,队长吴某后悔不已。他交代说,其实每次盗窃数额都不大,分下来一人也就几百块钱,而自己本可以安分做好本职工作,也会有不错的稳定收入,而作为队长,没管好兄弟们,第一次时不但没阻止,还参与其中,不仅没让兄弟们发财,反而害了他们,当时就是因为贪小便宜,心存侥幸,也辜负了公司对自己的信任,可惜没有后悔药。

  电缆频被盗 电信部门协同警方破案

  “今年,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经常发生电缆被盗事情。我们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10月19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安全保卫部处长王根才告诉记者,电信部门协同当地警方一同伏击,但因为无法预估准确地点而扑空。

  王根才介绍说,后来当地派出所通过路面监控录像发现一辆无牌照黑车,因为每隔几天都要出动一次而显得异常。9月11日,在掌握了相关情报后,公安侦查人员对该车驾驶员进行讯问,他交代了偷盗电缆案件。

  据了解,电缆上一般装有电缆防盗仪,有报警功能。本案中,有时候是因为电缆被偷后触动防盗仪,有时候则是群众来电反映电话打不通,这才发现电缆被偷。经事后估算,此案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四万元人民币。

  据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宁波地区盗窃电缆的有100多起,目前共抓获33人。而在早前几年,案发最高峰时有500多起,主要是在城乡结合部。

  “这种事情在社会上是普遍存在,发生案子也只能报到公安局,我们希望公安加大这方面的打击力度。”王根才说,同时,作为电信部门也要加强自身安全生产管理,包括对外包人员加强管理、提高业务检查力度等。

  电信部门否认是“内鬼”所为 坚称是外包单位员工

  “这些人不是我们单位的员工,是电信实业公司-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外包给施工单位——宁波市华欣建筑工程公司庄市分公司,该公司有个施工队,专门在(江北)洪塘、慈城施工。”10月19日,王根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称上述9名犯罪嫌疑人不属于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而是其外包单位的员工。

  王根才介绍说,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有主业公司和实业公司两大块。而盗窃电缆的涉案人员是其实业公司的外包施工单位员工,与电信公司不存在任何人事关系。

  “这件事跟我们没有关系,因为这个队伍不是我们电信直接的队伍。对他们的工作我们一般都会去检查,看工作人员在不在抢修现场,拆下来的电缆是否上交到公司。”王根才表示,电信公司线路中心的抢修队主要是抢修主干电缆,因为电缆分布广,覆盖面积大,现有的抢修力量无法承担所有工作量,因此将那些量比较小、比较简单的工程外包给社会上的公司。

  记者了解到,此案发生后,中国电信宁波分公司的实业公司进行了内部整顿:第一、对有偷窃等犯罪行为的所有外包施工队一虑辞退;第二、偷窃财物造成的损失根据实际价值加以赔偿;第三、按照原来签定的《安全生产协议书》作进一步规范。王根才坦诚,希望通过这些内部自查自纠的措施,加强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确保电信业务的安全生产和监控。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