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发表涉华报告 外交部劝其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0月21日11:14

  外交部 奉劝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美一委员会发表“涉华报告”

  本报特约撰稿 周舟楫

  10月10日,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发表2009年度涉华报告,借人权与法治问题攻击中国。10月16日,中方反驳说,这个所谓的委员会“言论充满无知和偏见”。那么,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呢?

  有五个职位至今空缺

  10月16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表了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的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道:近日,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发表2009年度涉华报告,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回答:这个所谓的委员会一再发表歪曲事实、干涉中国内政的年度报告,其言论充满无知和偏见。我们奉劝该委员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和破坏中美关系的错误言行。

  据笔者所知,美国只针对中国弄了这个“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俄罗斯、伊朗、朝鲜、古巴等国家也经常被美国批评,美国却没有成立类似的委员会。这也说明在美国国会中,中国是个热门话题。

  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英文名为“The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缩写为CECC。据CECC官方网站介绍,2000年10月,美国国会通过了给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法律。该法律还授权成立CECC,其职责是“监督中国人权状况和法治发展情况,并向总统和国会提交年度报告”。CECC包括9名参议员、9名众议员和由总统任命的5名高级行政官员。目前,CECC的主席由来自北达科他州的参议员拜伦•多尔根和来自密歇根州的众议员桑德尔•列文共同担任。

  CECC显然照顾了地域平衡,18名议员分别来自美国的18个州。在5名高级行政官员中,必须分别有1名来自美国国务院、劳工部和商务部。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对CECC不太热心,该委员会5个高级行政官员的人选至今都尚未落实,处于空缺状态。

  歪曲“7•5”事件经过

  中央电视台10月15日推出特别报道《“7•5”事件始末》,以有力的影像证据说明,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相互勾结、并策划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镜头中犯罪分子的滥杀无辜,让国内外善良的人们认清了分裂分子的残暴。

  而美国10月10日发表的长达468页的CECC2009年度报告,虽然承认中国政府把发展经济作为优先考虑,让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摆脱了贫困,但又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及其执行,持续地侵犯中国公民的人权,还远远达不到国际标准的要求。报告分为“人权”、“法治发展”、“新疆”、“西藏”、“香港和澳门的发展”等部分。

  最近一年,CECC关注的主要是新疆问题、西藏问题。CECC把乌鲁木齐“7•5”事件的经过歪曲为“游行由和平抗议开始,后来在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时才变成暴力的。警察对抗议者使用了催泪瓦斯和警棍,后来据说向人群开了枪”。此外,CECC还关注中国在出售的电脑中安装“绿坝”软件,及中国的户口制度等。

  美国的关注别有用心

  平心而论,中国和世界各国(包括美国)一样,在人权领域都不是十全十美的。

  问题是,美国以“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公布年度报告的方式,盛气凌人地指责中国,与其说是要推动中国的人权法治建设,还不如说是制造中国民众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反感。近百年来,列强打着各种旗号侵略中国,中国民众对于独立自主的珍惜,对外来干涉的敏感,是深入骨髓的。此外,美国国会一方面高调声称关注中国人权,另一方面又拨款给策划“3•14”和“7•5”暴力事件的分裂组织,不能不让大多数中国人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对中国人权的关注是别有用心的。

  更可怕的是,该报告“歪曲事实,言论充满无知和偏见”,往往只听取中国民族分裂分子及邪教组织成员的一面之词。从报告的具体文句来看,有些描述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这样的报告,显然不利于中美政府和民间互信关系的发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