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车一月撞7辆外地车 牵出重庆159起车险骗保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1:31
  今年3月,一辆小轿车连续两天在大足“巧妙”地与其它车辆相撞,牵出了全国罕见的重庆车险“碰瓷”案。记者昨日从市保监局、渝中区公安分局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至7月27日,我市共发现159起类似案件,涉及犯罪车辆52台、犯罪嫌疑人54名,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车一个月撞7辆外地车

  3月15日,平安财险重庆分公司理赔部接到报案称,一辆车牌号为渝CC5135的小轿车,与该公司承保的车牌号为浙A7H961的汽车在大足县城一主干道上发生碰撞。两车在浙A7H961变道时发生擦挂,浙A7H961负全责,随后渝CC5135顺利地从保险公司拿到赔款。3月16日,车牌号为渝CC5135的小轿车在大足又与车牌号为粤A901A9车辆(在平安公司投保)再次发生变道导致的碰撞事故。同一车辆连续两起类似的碰撞事故,引起该公司车险理赔部一负责人的怀疑。该负责人立即通过该公司先进的全国统一理赔事故操作平台系统发现,车牌为渝CC5135的小轿车,居然在短短一月时间里连续发生了7起类似碰撞事故,出险地点主要集中在渝西地区。

  平安公司发现114起案件

  该负责人随后通过调阅理赔系统类似案件数据信息分析,从今年1月1日起至7月27日,该公司共发现114起类似案件,涉及全市大部分地区,除主城各区外,万州、涪陵、丰都、铜梁、长寿、江津、合川、璧山、北碚、潼南、荣昌、永川、南川、开县等地均有类似案件发生,且被碰撞出事的承保标的车多为外地车牌。他怀疑以上案件均为某些“碰瓷”诈骗团伙故意所为,遂立即向渝中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报案。与此同时,还主动联系人保财险和太平洋财险相关人员,向其通报相关案情,会同进行联合排查,两家公司也发现同样存在多起类似诈骗犯罪行为的理赔案件。

  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

  重庆保监局得知此事后,也立即展开整治行动,并在7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组织开展打击保险业的假赔案、假机构、假保单的“三假”工作。渝中区公安分局成立的专案组查明,以上案件均为诈骗犯罪团伙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赔偿的犯罪行为,共发现159起类似案件,涉及犯罪车辆74台,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据悉,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一起采用“碰瓷”方式进行保险诈骗的团伙犯罪案件。

  警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该案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涉案团伙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作案手法

  碰瓷者勾结不良汽修厂共同骗保

  记者从平安财险重庆分公司车险部了解到,碰瓷者会寻找酒后驾车、违章并线、路口抢行等违章车辆或外地车辆,故意撞击对方制造事故,利用对方急于离开现场的心理,先实施诈骗、敲诈。如果现场不能得逞,犯罪分子还会通过交警勘查裁定责任后,到事先勾结好的修理厂低价修复,然后出示高额发票到保险公司骗保。有的诈骗团伙每天要作案三四起,为“碰瓷”方便,只会对剐蹭后的车辆部件进行简单喷漆,而大灯等被撞过的部件更是只按回原处,甚至连螺丝都不拧。

  到正规汽修厂买发票骗保

  还有一些骗保人员会同时向几个公司购买车险,碰瓷后把车辆送到路边三无汽修厂低价修理。按照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只会报销二级以上资质修理厂开出的修车费发票,骗保者会支付8%的税金,到一些正规的汽修厂购买大量发票,到各个保险公司理赔,从而实现获利。

  专盯单身女性 碰瓷私了

  碰瓷者在制造事故时,喜欢挑开车经验不足的女孩。他们一般会先开车跟在“目标”后面观察一阵,然后在“目标”变道时,突然加速冲上去,与其相撞后,上前恐吓或者威胁女驾驶员要求直接掏钱“私了”。

  防骗举措

  6条新规出炉 千元以上理赔款不付现金

  保险诈骗团伙如此猖獗,是因为原有的保险理赔规定有空子可钻。重庆保监局昨日下发通知,将从下月1日起,对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承保、保全、理赔和信息披露等环节的真实、规范、公开提出六项工作要求,整顿和规范我市的保险市场。

  加强理赔环节管控

  -漏洞一:汽修厂代赔,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制造事故骗保。保险诈骗人员和一些汽车修理厂串通一气,明明换上的是劣质平价配件,却开出优质高价配件的发票,到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将非法所得进行分成。

  -措施一:保监局要求建立和完善理赔回访制度和保单自助查询制度,保障被保险人的公平交易权和知情权,从下月1日起,还将加强理赔环节管控。保险公司必须认真核实报案人身份信息,凡由修理单位等机构或个人代报案的,要向被保险人进行核实;对理赔处理流程和所需证明材料,要一次性向被保险人及时、详细、准确予以说明。

   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漏洞二:一些保险公司理赔信息不畅通,导致同一辆车发生多起类似事故而不被保险公司发觉。

  -措施二:保监局建议各家保险公司同公安部门联手打击“碰瓷”骗保,建立信息平台,共享每个理赔案件的照片、事故证明文件、费用发票、查勘定损报告等各类核心数据,来提示保险欺诈案件。如果各个保险公司为了担心恶意竞争,不愿公布客户资料的话,就会给那些骗保者“今年骗这家,明年换一家”留下机会。

  采取非现金方式结算

  -漏洞三:一些保险诈骗人员勾结保险公司员工或者修理单位,通过报假案、虚报赔款金额等手段,直接骗取保险现金赔款。

  -措施三:保监局要求,在理赔环节,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应认真核实报案人身份信息,凡由修理单位等机构或个人代报案的,要向被保险人进行核实,且在支付赔偿金时应尽可能采取非现金方式结算资金,除法律法规规定可以支付其他人的情况之外,对投保人(被保险人)为单位或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个人的批减(退)保费和赔款,保险公司必须通过汇款或网上银行等方式支付到投保人(被保险人)银行账户。

  警方提醒

  车祸及时报警

  别“私了”给现金

  在路上,遇上碰瓷的情况怎么办?渝中区交警支队支队长陈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根据几个特征来判断自己是不是遇上了碰瓷族。

  如何识别碰瓷?

  碰瓷一般会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轻微剐蹭,但对方车辆严重受损;

  二是慢如蜗牛等待被追尾。碰瓷车辆故意开在目标车辆前面,与目标车辆贴得很近,然后找机会紧急制动,造成目标车追尾;

  三是对方第一时间要求不报警私了。

  如何避免碰瓷?

  不要违章驾驶,很多碰瓷的人都是利用了司机违章驾驶的行为,比如逆行、违反交通信号、在禁止掉头的地点掉头或者违章并线等。这种情况下,司机因为自己违章而不希望交警来。而倒车和跟车距离过近也会成为被人利用的时机。

  如果对方要求直接掏钱“私了”,千万不能答应。因为这不仅会导致自身利益受损,更会进一步滋长碰瓷欺诈行为。

  如果是轻微的事故,可以先根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撤离现场,同时报警由交警调查处理。交警在接到车主的报警后,会核查事故车辆和司机资料,将事故时间、地点、当事人姓名、驾驶证号、机动车号牌等信息录入系统存档,如果发现短期内多次发生类似事故的车辆,将严格进行核查。发现车主报警,很多碰瓷者会自动放弃索赔。

  保险常识

  四步走完成 车险理赔流程

  车在路上跑,不可能保证不出事故。出了车险怎么办?

  1.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有路损(物损)或人伤、或较严重车辆损坏时,都应报交警,并及时拨打120救治伤员,避免保险公司日后可能出现的拒赔。

  2.车辆遇险报案后,保险公司接案人员会告知客户是否需要定损员出现场,如需出现场,则不能破坏现场和擅自将车移走;如车辆被扣交警队,则需进行路损或其它损失赔偿,解决完其它事宜,拿到交警放行条后方可通知施救单位拖车。

  3.车主寻找一个可靠的维修单位修车,最好带上保单正本。

  4.车辆修复完毕后,车主应进行试车检验;再有就是检查关键部位的零件是否按定损换件要求进行了更换;最后要求承修单位出具质量保修卡。保险公司结案后,将采用“零现金”支付,将车险赔款打到投保人指定的账户上。

  碰瓷

  清末年间,有一伙人为诈人钱财,总抱着假瓷器去路边找马车碰撞,然后故意将假瓷器摔坏,要求车主按真瓷器的价格赔偿,“碰瓷”由此产生。

  近百年后,路上跑的已经换成了汽车,“碰瓷”这种现象却依然存在。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