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宇宙新添“谷超豪星” 以我著名数学家命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1日13:15
  人民网科技10月21日电(记者姜泓冰)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命名的小行星“谷超豪星”命名仪式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

  被命名的小行星是2007年9月11日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国际编号为171448,该小行星绕日运行周期为3.47035年。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于今年8月6日批准,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作为对这位著名数学家的褒奖。

  谷超豪院士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数学家,专长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在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两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他甘为人梯,献身基础研究,几十年来以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为我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出一大批高级数学人才和教学科研队伍。

  20世纪60年代,谷超豪以在微分几何方面成就而引人注目,他却敏锐地看到尖端科技的发展对数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国家的需要把主要精力转向偏微分方程的研究及队伍的建设上来,并为航天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70年代中期,他与杨振宁教授合作,从事规范场数学理论的研究。杨振宁教授称谷超豪的有关研究是“站在高山上往下看,看到了全局”。

  为了国防的需要,谷超豪教授1974年起还从事了钝头物体超音速绕流的计算,为我国研制中程导弹、洲际导弹的重大国防科研项目作出了贡献。80年代他又开创波映照研究新领域,其成果在国际数学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把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利益和基础研究本身的需要,作为科研选题的出发点,表现出一位科学家的高尚品德和高瞻远瞩的眼界。

  60多年来,谷超豪悉心培养指导学生。他亲自指导过的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等学生,都已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数学家。据统计,他直接指导培养的研究生和听过他的课或受过指导的学生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工程院院士3人,直接指导的博士生中有2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3年前,即使谷先生因骨折住院,他的二位博士的论文预答辩仍然在医院的病房中进行。

  昨天的“谷超豪星”命名仪式上,谷超豪院士在致感谢辞时还兴致勃勃地讲述了自己从小就对天象观察和天体运动规律研究学习的兴趣。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时,他根据报纸上公布的资料,判断报上登的卫星经过上海上空的时刻不准确。结果人造卫星经过上海天空的时间,准确地印证了谷超豪的判断,让学生们深感惊讶。谷先生以此勉励青年学生:“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学习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学好数学,更要学会如何用数学来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