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大选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11月7日举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1日13:43
  中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薛晓云)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0分报道,昨天(20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由于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存在舞弊行为,阿富汗将在11月7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这就意味着在两个月前首轮选举中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和前外长阿卜杜拉将再次展开角逐。

  8月20日,阿富汗在举行了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的第二次大选。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在9月16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卡尔扎伊以54.6%的得票率赢得了选举,但是由于选举受到舞弊的质疑,联合国支持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对存在疑点的选票展开调查。本月19日,投诉委员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宣布210个有明确舞弊嫌疑的投票站的选票作废,并且责成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调整每名候选人的得票率。根据调整之后的得票率,卡尔扎伊在第一轮总统选举当中实际赢得了49.67%的选票。此前有报道称,阿卜杜拉的得票率约为30%,根据阿富汗选举法,如果候选人得票率均未过半,应该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之间进行第二轮投票。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奇祖拉·洛丁在20日表示,鉴于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50%的选票,加之该委员会不想让阿富汗的人民在不确定状态继续下去,所以选举委员会同意举行第二轮选举。

  阿富汗宣布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之后,卡尔扎伊当天在同到访阿富汗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愿意接受有关选举舞弊的调查结果。卡尔扎伊说,舞弊传闻已经使得第一轮选举的合法性受到质疑,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这一决定完全合乎阿富汗的宪法和法律,第二轮选举将会促进阿富汗民主进程的发展。克里称赞卡尔扎伊作出这一决定,并且表示,卡尔扎伊这一决定使得阿富汗的政治僵局出现了重大的转机,国际社会将会百分之百支持第二轮选举。

  另外,英国首相布朗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也都对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奥巴马称,阿富汗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团结起来推动民主和和平,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和卡尔扎伊的决定对推进阿富汗民主进程是重要的一步。

  卡尔扎伊宣布同意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之后,一直协助并支持阿富汗举行大选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立即亲自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在11月7日将举行的第二轮大选中,联合国将尽一切努力,保证阿富汗民众在没有威胁和恐吓的情况下,自由表达自己的意愿。

  潘基文:我们将汲取第一轮选举的教训,避免出现广泛舞弊的情况。我们将致力于与阿富汗领导人、阿富汗公共机构、及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密切协调,尽最大努力,使第二轮选举做到公正而没有舞弊。

  目前种种迹象显示,卡尔扎伊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卡尔扎伊在阿富汗最大的普什图族当中的支持率很高,获得普什图族人的支持等于成功了一半。另外,卡尔扎伊在主要城市坎大哈的支持率也相当高。卡尔扎伊的支持者表示,他们将会呼吁人们参加第二轮选举,使卡尔扎伊获得比第一轮投票更多的票数。

  第二轮总统选举的首要挑战仍然是安全问题。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开始之前,塔利班武装警告阿富汗人不要参加投票,选举期间一些投票站和政府也曾经遭到塔利班分子的袭击。塔利班的威胁使很多人不敢前往投票站投票,造成了首轮投票当中投票率非常低。此外,从11月中旬开始,阿富汗一些偏远山区的交通将会因为冰雪天气变得非常不便。如果投票日期再有所拖延,第二轮选举将面临很大的困难。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