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弘扬京剧文化 旅日华人东京推出三国志人物画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3:47
中国京剧人物画家李文培老先生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日本,提起《三国演义》(在日本被称为“《三国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漫画到游戏,有着各种各样的版本。可是,一提起中国的国粹——京剧,知道的日本人就寥寥无几了,要是说起京剧中的三国人物,知道的日本人更是凤毛麟角。当记者得知今年71岁的中国京剧人物画家李文培老先生将于11月11日至16日在东京的西武池袋店举行京剧人物和京剧三国志人物画展时,专程来到4年前开设在东京町田李文培老先生的画室,采访了这位多才多艺的华人画家。

  当记者还未走进画室门口,一位满头白发、慈眉善目、满面笑容的老人便迎上前来,他就是国内最知名的戏剧人物画家之一李文培老先生。

  李老先生出生于北京,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美术系,1964年至2004年的整整40年在中国京剧院担任舞台美术设计。京剧的堂奥使他倾倒,使他沉湎于京剧的艺术魅力之中,促使他拿起画笔,研究创作。广涉足,撷众长,意臻妙境,硕果丰稔。其作品重格调,讲意境;其画着笔洒洒严谨,着色华丽凝重,意境深邃,诗情画意融合为一,以其独运的匠心,给观者以充分的联想和再创造的意境。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李老先生的作品数次参加全国级展览,并参加台湾、香港、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展览,被收集家收藏。1988年在香港举办个人展,1992年以来在日本已举办了8次个人展,其作品被收入“海峡两岸名人画家选”。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一级舞台美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理事。并被列入《英国世界文化名人录》。

  “日本有很多画家,也是一个很重视艺术的国度,画展也不少,我搞三国志人物画展是有原因的。”李老对记者说:“1992年我在日本第一次搞画展,有一位日本人老先生来看我的戏剧人物画,最后这个老先生冲着我画的诸葛亮三鞠躬。并对我说,中国文化大革命以后,我以为你们的传统艺术都没了,没想到李先生今天展览的作品全是你们的传统文化,我很感动。”

  李老先生继续说道:“还有一件让我感动的事就是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来看我的画展时说:我就是冲着"三国志"三个字来的。在日本没有人没看过三国志的漫画,但通过京剧人物画了解三国还是第一次。所以,我就想,他的话代表了日本很多“三国迷”的心声。很多日本人只看过漫画上的三国人物,我应该让他们看到更多的京剧里的三国人物,所以,这次出展的50多幅京剧人物画还是以三国人物为主。因为在所有戏曲人物中,三国人物是我最热爱的创作题材。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画来反映三国时代的精神,与日本朋友们就此进行交流。”

  记者仔细地观看了悬挂在李老先生画室墙上的一部分三国人物画,从煮酒论英雄的曹操到羽扇纶巾的诸葛亮、英雄气短的周公瑾以及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数十位三国人物,有线描,有重彩,有水墨,形式各样,韵味十足。画中人物气势跃然纸上翊翊如生,苑如神来之笔。

  记者离开李老先生画室,回味着李老先生的“人活着,不能没有追求!我把弘扬京剧作为我一生的追求,并用中国传统笔墨把民族艺术弘扬出去。”的话时,敬意油然而生。(单国宏)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