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诉说”犹太人在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4:10
  被称为“海贝壳”的以色列馆,设计主旨就是“低语”。

  想象一下,明年喧闹欢腾的世博园区,一只巨大的贝壳立在黄浦江边。日落时分,喧嚣稍退,站在贝壳前,你是不是能听到里面传来呢喃细语的回声?用以色列参展方副总代表雅丽的话来说,这里没有笔直的线条和霸道的钢筋混凝土,有的只是一个5570岁仍旧活力四射的民族,在安静地诉说。

  以色列人和自然的“对话”延续了数千年。《旧约》里那个“流着奶和蜜”的地方,其实大部分土地被沙漠覆盖。美国作家马克·吐温19世纪末来到以色列,失望地写到:“在所有景色凄凉的地方中,这儿首当其冲。这里寸草不生,死气沉沉。”一百多年后,当我们步入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的第一个展厅“低语花园”,心情一定与马克吐温大相径庭。因为54棵芦柑树组成了静谧的绿色长廊,为游客遮荫挡雨、带来清凉。细心一点的游客,还能发现植物间遍布着细小的灌溉管道。正是这种“滴灌技术”,让以色列极其有限的水资源都能物尽其用,茫茫沙漠获得“欧洲厨房”之美称。

  贝壳里传来的“低语”,甚至还有吴侬软语的声音。犹太人在中国的故事,其实1840年就开始上演。那时的犹太人,从伊拉克和俄罗斯来到上海;二战时,他们从维也纳和德国出走避难。以色列馆的建筑设计师哈伊姆告诉我们,他的母亲当年就在上海出生。“我们会把这段历史放进去,体现的是中国和犹太两个民族间的对话,有着圆满的含义。”雅丽表示,展馆中还将准备一部电影,诉说中国人和犹太人之间的爱情故事。据了解,上海也将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安排上海212个街道镇和参展国一对一交流,曾有大量以色列人居住的虹口区,将选择街道与以色列对口,把这段历史的对话延续下去。

  如果你被这样的“低语”吸引了,继续向“海贝壳”里头走,除了聆听,你还可以与它对话。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之一,将在展馆内向观众提供一种“微型胶囊”,只要你够胆量,就可以吞下它,享受海贝壳提供的一场冒险。据介绍,这种“微型胶囊”其实是一台微型摄像机,吞服24小时后,可以获得一系列关于身体的重要图片,完成一次最先进的体检。你决定试一下吗?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