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上海10万人中6个百岁老人 心胸开朗是共同特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1日14:15

  本市人瑞年均增速13% 10万人中6个百岁老人

  上海距离长寿地区“只差1人

  晚报记者 张勇 报道

  第22个敬老日即将到来,今天上午 ,沪上最高龄寿星、110岁的李素清老太和104岁的葛汉民老先生神采奕奕地走进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会议室。 2009年度上海市十大寿星(上海市推荐“全国十大寿星”候选名单)评选活动发布会暨颁奖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最年长寿星110岁

  当选 “2009年度上海市十大寿星”的老人分别是李素清、王云妹、徐琼玉、龚宝芝、吕玉玲、黄荣财、倪炳兴、陈永坤、赵彰成、葛汉民。

  由于百岁老人身体和健康问题,本次会议没有请寿星全部到场,只有本市最高寿百岁寿星、居住在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的110岁的李素清老人和居住在徐汇区天平街道的104岁的葛汉民老人来到会议现场,他们也都是去年的十大寿星。其余寿星由他们的家属出席并代为领奖。

  今年的十大寿星分别来自:长宁、杨浦、崇明、宝山、虹口、徐汇和浦东新区(含原南汇区)各一位;有3位是虹口区的;十人中有8位去年也被评为十大寿星,去年的10位中有2位仙逝而去;新入选今年十大寿星的2位是:崇明县的龚宝芝(106岁)和虹口区的吕玉玲(106岁)。

  人瑞各有养生秘诀

  上海市老年学会有关人士介绍,人瑞长寿的养生经验各不相同,共同的特点是:心胸开朗、品行善良、热爱劳动;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做,坚持合适的体育锻炼;基本不挑食、不吸烟、少饮酒;按时睡觉与起床;家庭和睦、子女孝顺;社会关爱、政府扶助。

  其实每个人瑞都有自己的养生“小窍门”。李素清老人是现在上海最高龄寿星,她的饮食就十分有规律:每天早上一个蛋,一瓶牛奶,中饭晚饭是稀饭、面条,睡前酸奶。几十年不间断喝牛奶。她性格开朗,爱和他人交流。

  陈永坤老人有个特别爱好是打麻将。他说,打麻将可以健脑,不得老年痴呆症,还可以排遣寂寞。去邻居家串门玩牌,也是一种户外锻炼。除了打麻将,陈老很喜欢到处走走。每天早上,他都和保姆去菜场买菜,选择自己喜欢的蔬菜,之后就到自家附近的霍山公园散步。

  葛汉民老人很爱聊天“煲电话粥”,他说,聊天也是养生的好手段。老人生性淡泊,从来不在乎金钱。他的理财格言是:“钞票用不掉的,用完还会来。 ”

  本市百岁老人增速很快

  上海的百岁老人迅速增加,每年平均增速为13%(2000——2008年),大大超过同期80岁和60岁及以上人口的增速,是老年人口群体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上海至今保持着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1979年)、老龄化程度最高(21.6%,2008年)、预期寿命最高(81.28岁,2008年)等纪录。 10万人中拥有6位百岁老人,距离长寿地区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7位的标准已不遥远。

  目前上海(2008年底)全市有百岁老人836名,其中男性175名,女性661名。静安区10万人中百岁老人比例高达16.1位,名列第一,超过全市这项平均数的共有静安、卢湾(11.3)、徐汇(10.4)、崇明(8.2)、南汇(8.2)、黄浦(7.9)、长宁(7.5)7个区县。

  全国十大寿星即将公布

  中国老年学学会决定,从2008年起开展全国十大寿星排行活动。根据活动方案,全国今年将评出10名“2009年中国十大寿星”、“各地最高寿星排行榜”,重阳节前后公布排行结果。本市也于去年9月首次评选了“2008年度上海市十大寿星”。

  上海市老年学会从今年8月份起,通过机构推荐和个人自荐结合,在各级老龄机构和老人家属的支持下,对照中国老年学学会的推荐要求 (年龄、身体健康、生活自理),确定了上海市申报“中国十大寿星”的推荐名单,她们是:李素清、王云妹、徐琼玉、龚宝芝、吕玉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