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将再现贝丁顿零能耗 观众体验零碳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4:20
  你是否想象过,有一天自己会过上这样的生活:只依赖头顶的太阳、屋檐上淌下的雨水、剩饭剩菜“过活”?那可不是一种乞丐般的苦日子,而是另一种高质量、环境友好型的后现代生活,甚至可以享受冬暖夏凉的“空调待遇”———没错,这就是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理想路径———“零碳生活”。在明年上海世博会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内,英国伦敦零碳馆案例将让参观者领略它的魅力。

  伦敦零碳馆案例位于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部区域,已于今年5月打下了第一根桩基。零碳馆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包括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6套零碳样板房。向往“零碳生活”的“看房团”在那里会发现,6套装饰华美的样板房内,分别采用了通过征集得到的具有环保效用的建筑和室内装潢材料,包括家具、门窗、电器、内饰等,由6位室内设计师设计的未来、田园等6种不同风格的零碳屋,将让参观者体验6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观众可以网上报名入住一晚,体验绿色的生活。

  伦敦零碳馆案例的原型,是全世界首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社区———位于英国伦敦南部的贝丁顿零碳社区,该社区距伦敦市中心20分钟左右的车程,它的诞生,为全球的可持续建筑创造了标准和样板。贝丁顿零碳社区建成于2002年,社区内有包括公寓、复式住宅和独立洋房在内的82套住房,每套住宅都配有露天花园或阳台,体现了住宅高密度与舒适生活的完美融合。另有展览中心、幼儿园、社区俱乐部和足球场,以及大约2500平方米的工作空间。

  贝丁顿生态村的设计理念就是围绕“零碳”二字,整个小区只使用可再生资源产生的能源,就能满足居民生活所需,不需要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以有效减少能源、水和汽车的使用率。用屋檐上流下来的雨水冲洗马桶、浇灌花草,水龙头里流出的是用太阳能加热的水,烧饭用的沼气是食物残渣在地下发酵产生的,居住者自己身体散生的热量也能精准地收集并充分利用……而世博园区内的零碳馆,将把贝丁顿零碳社区的零能耗体系的核心和关键技术“搬”到上海,结合本地的气候特征加以优化,形成零碳社区。

  伦敦零碳馆由两栋前后相连的四层坡顶小楼构成,南面坡顶设置了太阳能光电板和热能板,在北面坡顶也设置了可开启的太阳能光电板。坡顶光电板、热能板的总面积分别达60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足够维持整个伦敦零碳馆的运转。由超级保温材料构造的建筑表皮,能减少室外热渗透、吸收室内多余热量、稳定室内气温波动,将使建筑主体冬暖夏凉。伦敦零碳馆北面的坡顶上,还将种植绿色植被,用来给室内空气降温、均衡湿度。更重要的是,这些植被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并转化为氧气。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