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实习医生买高仿真证件骗卫生局 办假证首次获刑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21日14:38

  购买假医师资格证者首次获刑 实习医生买高仿真证件骗过卫生局

    记者上网搜索“办证信息”超10万条卖家开价6万元

  9名实习医生买来《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其中2人竟然骗过房山区卫生局办理了变更手续,当上正式医生。

  记者获悉,3名卖证者被房山法院以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9名实习医生不仅丢了工作,还被以同样的罪名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

  据悉,这是本市首例购买资格证和执业证者被判刑的案件。

  露馅“假大夫”遭人举报

  2008年12月的一天,房山区卫生局接到举报,称房山区中医医院大夫王义使用假的《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骗领了变更批准。

  根据举报,工作人员找到王义提交的变更申请时的资料。

  王义提供的《医师资格证》是江西省卫生厅颁发的,《医师执业证》是河北省邯郸县卫生局发的,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问题,登录江西省卫生厅人员数据库,有王义的名字和证件号。

  工作人员拨通了资格证颁发的单位——江西省卫生厅的电话进行核实,得到的答复是该卫生厅没有颁发过王义的证书。同样,执业证的颁发单位——河北省邯郸县卫生局也没有颁发过王义的证件。由此可以断定王义的两个证是假的。

  举报信上列举的名单不仅是王义一个人,房山区卫生局对半年内的变更申请进行了核查,结果陆续发现了有5个人提供的《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均出自江西省卫生厅和河北省邯郸县,而且巧的是,这5名医生都是房山区中医医院的实习医生。

  感觉到事态严重,房山区卫生局立刻向房山公安分局报案。

  调查屡考不过实习医生买“两证”

  办案民警了解到,获得《医师资格证》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国家考试;二是在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颁布之前已经取得有效职称的人,经认定,可获得《医师资格证》。

  国家每年都会组织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人员方可取得《医师资格证》。持有这个证书的人,就可以向县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医师执业注册,最终取得国家许可的行医执业权。

  民警找到房山区中医医院的医生王义,对于民警的询问,王义很痛快地承认了两证是买的。

  王义讲,2003年6月从房山卫校临床专业毕业后到中医院工作,学历属于中专,是实习医生。每年王义都要参加全国的统一考试,但是一连考了3次都没有考过。

  2008年五六月份,同事徐才向他借钱,说是一个叫王琪的人可以帮助搞到两证,但是需要4.3万元。

  付钱后大约一个月,徐才拿到了两证。果然,登录江西省卫生厅网站查询,徐才的名字赫然在列。

  喜出望外之余,王义也花了4.3万元,从王琪处购买了“真两证”。

  证件高仿真骗过卫生局

  今年1月9日,卖证的王琪落网。不久,另外两名卖证者郭某和李某也被“请”到了公安机关。经过讯问,3人供述了贩卖两证的事实。

  34岁的王琪是房山本地人,因为经常去中医院看病,一来二去就与徐才等几个大夫混熟了。

  2008年四五月份,看病之余闲聊时,徐才说医院要进行改革了,没有医师资格证和执业证的要下岗。“王哥,你认识人多,帮忙问问,看谁能搞到两证。”徐才说,王琪答应给问问。

  2008年5月份,王琪的朋友李某说,其朋友郭某能搞到“两证”。郭某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人,他把朋友杨某(提供假证者,在逃)介绍给了李某等人。

  郭某交代,王琪和李某向“大夫”要办证费4.3万元,扣下1万元后给他3.3万元,自己扣下9000元,将2.4万元给真正办证的杨某。

  假证到底从哪儿办出来的?郭某称他也不清楚,当时杨某说是找人替考后拿到的。

  郭某办的“两证”仿真度颇高,不仅从外表上与国家颁发的真证没有区别,而且在卫生系统的网上数据库里都能查到,其中最早办证的徐才等人,拿着该证件到房山区卫生局办理从河北邯郸到房山区中医院的变更申请,竟顺利地被批准了。

  判决买假资格证首次被判刑

  房山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卖证和买证的王琪等11人提起了公诉。

  今年8月28日房山法院作出判决,王琪、李某和郭某3名卖证者被以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而徐才等9名买假证者,也以同样的罪名分别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

  据了解,因购买《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而被判刑在本市还是首次,以往购假证者一般只是被行政拘留。

  9名购买者都是实习医生,其中有7名均在房山区中医院工作。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多次参加考试,但都没有通过,因此当一个人办下证来,作为同学、同事的他们开始效仿。

  假证

  搜索网上办证信息超10万条

  据王琪说,一开始他也没有想到跟他买“真两证”的医生那么多,起初他就是想给徐才办一个,后来一个传一个,找他买证的人越来越多,让王琪看到了“前途”,于是准备大干一场,谁知却露了馅。

  王琪说他曾在网上查询过,看见许多求购的信息。为此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在互联网上进行了搜索:结果发现“办理医师资格证”的信息有7.08万条;“办理医师执业证”的信息有4.7万条。

  记者在网上发现了这样一条专业办理《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的信息:本中心只办理真的(两证);证到手就可以注册;证件昂贵(6万,不还价),接受不了请勿扰。卫生厅官方网站可查询!

  记者以办理“两证”为由与对方进行了联系。记者问他办理什么地方的《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对方回答:浙江地区的。

  这名办证人告诉记者,如果真的办,需要提供8张蓝底扫描照片、学历文凭扫描件、身份证扫描件、个人简历,办理周期:30—45天。

  另一个办假证者告诉记者,他们利用“手段”,将10年前一个取得“两证”人的名字换成记者的名字,其他信息不变,所以,在网上是可以查到的。

  至于为什么要选择10年前的人,对方说,因为时间久了,取得两证的人一般不会上网查询,这么干不会露馅。

  证件不能上网查询身价低

  在丰台郑常庄过街天桥,记者看到两则办证小广告,根据上面的电话,记者与办证人取得了联系。办“两证”,对方收300元,他让记者准备两张办证照片,再交100元订金,3天后就可以将证办好。

  不过,他提醒记者,他办的证不能注册,不能到卫生局申请办理行医审批手续。

  他问记者:“你知道不知道办理执业医师注册和申请办理行医手续时,卫生局会对‘两证’上网查询?发现是假证,不但证件会被没收,持证人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名假证贩子向记者建议,最好办可以上网查询的“两证”,“虽然多花几万元钱,可是一旦注册成功,申请办理了行医手续,就可以公开行医了,一旦可以公开行医,几万元钱很快就能挣回来。”

  他表示可以为记者联系办理网上能够查询的“两证”,价格4.5万—5万元。

  (文中人物为化名)

  新闻链接

  网上认证也有漏洞

  《齐鲁晚报》近日报道了“黑客”与假证贩子共谋非法获利的消息,文章中称一名大学生“黑客”侵入政府网站,将假证变真获利百万元。

  文章中写道,此案中涉及的证件五花八门,包括各类学历和职业资格证件,如医师资格证、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会计师职业资格证等,被攻击的网站也都是全国各地人事网和教育网等正规政府部门网站。

  针对此案,警方提醒,虽然现在很多教育和政府网站有网络维护员,但对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网络安全不到位,很容易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文/记者洪雪孙慧丽特稿记者秦胜利制图/李铭

  业内采访

  没有执业证就不能行医

  根据我国的《医师执业法》规定,医生行医,必须要有《医师执业证》,而要想取得《医师执业证》,必须先要取得《医师资格证》。

  在丰台北大地一家口腔诊所,记者遇到来自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的韩小姐。她说,2001年毕业后已经考了4次,仍没有通过医师资格的考试,现在只能当其他医生的助手。

  她说,现在每月的收入2000多元,与护士差不多,如果要是医生,就可以根据治疗病人的数量和手术数量等开支,收入最高可以达到现在的4倍左右。

  考资格证难过考律师本

  记者采访了人民医院、健宫医院、协和医院和儿童医院的多名医生,有80%的医生表示,考资格证难过考律师本。

  医生们说,医科大学或者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必须到某家医院实习一年后,才有资格报名参加资格证考试,但必须经所在医院同意,拿到医院开具的证明才能报名,这是第一关。

  第二关就是考试了,“很难,平时上班忙,没有时间复习”。据了解,在每年举办的由国家统考的各种执业资格考试中,医师资格证考试、律师证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被称为“三大难”考试,其中医师资格考试的难度被列为第一位,通过率也就一半。

  “拿到资格证就是捧上了金饭碗,要想干这行就一定要拿到资格证。”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如果没有资格证,不能从事此行业,如果私自行医,随时会被医疗部门取缔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