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受少子化冲击 台湾高校招生缺额数恐将骤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4:38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受到少子化冲击,台湾许多大学都出现招生缺额。台湾铭传大学教务长王金龙统计今年大考分发榜单发现,不只缺额人数、校系数增加,且缺额有由中南部向北移动趋势,并由新兴私校扩大到数所宗教大学。

  台当局“教育部”统计,2016年时大学新生来源会由目前32万人突降到27万人,主因是1998年是虎年,出生人口骤降,为因应“虎年冲击”,中小学近年来已减少每班人数,将在2016年冲击到大学,不少大学都开始规划因应策略。

  王金龙分析发现,缺额在2006年仅16系29人,去年105系4788人,今年大增为163系6802人。他指出,去年分发缺额超过百人的共6校,都是中南部新兴私校,但今年扣除单招的稻江、致远后,还多达10校,包括明道、大叶、真理、南华等。

  从缺额扩散趋势来看,真理大学去年并无缺额,今年出现数百缺额;宗教大学如南华、佛光、玄奘大学分发缺额破百,位于台北县石碇的华梵大学也有近百人。

  王金龙分析,部分宗教大学出现缺额应非宗教因素,而是因地处偏远;一些过去未有缺额的师范及教育大学,则可能因学生毕业后难从事教职,也开始出现缺额,这些学校未来受虎年冲击影响可能最大。

  玄奘大学主秘曾国修表示,该校地处新竹香山,招生的确受到区位影响,因应虎年冲击,除加强向桃竹苗高中招生、根据就业市场调整系所外,也将改善交通问题,目前客运都可直接开到校园,且从台北车站就有客运走北二高直达,车程缩减到一小时以内。

  位于宜兰礁溪的佛光大学,招生也受区位限制,主秘蔡明达表示,当初建校光在林美山上整地就花了7年10几亿,如今北宜高开通后,从台北101到佛光大学不到一小时,但不少学生还以为该校在高雄,学校将加强宣传。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