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法国闹别扭核谈险夭折 伊仍不愿停止浓缩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1日14:47
伊朗代表团在核谈过程中一度离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
伊朗代表团在核谈过程中一度离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

  车宏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俄法与伊朗核谈判20日继续举行,但大大迟于预定时间。伊朗核谈代表下午甚至一度离开会场,但最终重返谈判桌前。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当天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希望将法国排除在本次核谈之外。西方媒体报道,谈判根本症结在于伊朗是否同意交出国内大部分浓缩铀。

  伊朗使出“外交手段”

  美国、俄罗斯、法国和伊朗1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就伊朗寻求获取高纯度浓缩铀举行会谈。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说,首日会谈取得“良好开端”。

  各方定于20日上午再次举行磋商。然而截至当地时间下午17时,会谈仍未举行。伊朗代表团随后一度离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离场时没有透露要去哪里,也未明确表明是否会带领代表团重返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参加谈判。

  知情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伊朗代表团离场并不意味着会谈已经结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这是谈判过程中常见的外交手段,目的是为达到预期的谈判结果。

  果然,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发言人20日晚间宣布会谈已经开始,但当天不会发表声明,会谈将于次日继续。

  对法国抱有成见

  伊朗早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表明希望获得研究性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伊朗国内纳坦兹核设施虽能提炼浓缩铀,但纯度低,达不到制造所需核燃料的标准。

  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20日在首都德黑兰告诉媒体记者,国际原子能机构应伊朗要求联系了几个国家,美国和俄罗斯均同意就此举行磋商。

  穆塔基说,“我们不需要大量的核燃料,也不需要太多国家参加会谈,法国没有必要出现在谈判桌前”,会谈应局限于伊美俄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对法国抱有成见的一个原因是认为对伊朗核计划持强硬态度的法国不可靠。美联社的报道说,伊朗30多年前购买了法国境内一座核工厂10%的股份,伊朗现在指责法国扣留应当属于伊方的浓缩铀。

  知情西方外交官说,维也纳会谈延后举行与穆塔基上述表态无关,法国继续参与其中不是阻碍会谈举行的原因。

  伊朗不愿停止国内铀浓缩

  西方外交官说,维也纳会谈的核心任务是就如何处理伊朗境内低浓度浓缩铀达成具体协议。

  伊朗本月初在日内瓦举行的核谈判过程中原则同意将部分浓缩铀运至俄罗斯和法国。作为回报,俄法将向伊朗提供它所需要的高纯度浓缩铀。

  谈判遇到的难点是,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将大部分浓缩铀转移至伊朗境外,停止国内铀浓缩活动,而伊朗官方媒体报道,伊朗政府不同意这么做。

  穆塔基说,伊朗永远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它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这不应该与从国外获得核燃料挂钩。

  他说:“我们希望享受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赋予的权利,根据条约,拥有核燃料的成员国应该向和平利用核能的成员国提供燃料。 ”

  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阿里·希尔扎迪安19日说,如果谈判不能取得预期效果,伊朗将自行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