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骨质疏松患者近七千万 白领为易发人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4:52
  中新网广州10月21日电 (记者唐贵江)十月二十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记者今天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骨质疏松门诊邓伟民主任医师了解到,目前中国的骨质疏松患者达六千九百多万人,而且患者有低龄化趋势,都市白领成为易发人群,值得社会关注。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中老年疾病,被视为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五十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受着骨质疏松症的折磨,而黄种人是该病患病较高的种族。根据中国卫生部最新预测数据,目前中国有骨质疏松患者六千九百万人,占人口的百分之六,而且城市居民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

  邓伟民表示,以往人们往往把骨质疏松看成是“老年病”,实际上现在都市白领由于“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早上很早就到办公室,下午基本上天黑才下班回家,在办公室里也很少中途出来户外活动,接触阳光的机会很少,因此骨质疏松的问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一些白领身上。相应的,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宅男宅女”的生活方式也值得警惕。

  目前内地民众越来越重视补钙,但骨质疏松发生率却越来越高,低龄化越来越严重,邓伟民介绍说,这与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经常“宅”在家很少户外运动、经常熬夜等有关。而且吃钙片不一定就能很好地补钙,因为钙的吸收还与维D有关,适当地晒太阳和户外活动是得到维D的重要方式。

  中国人很喜欢“食疗”,认为“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很多中老年人爱喝骨头汤,尤其在粤港澳地区用猪骨煲的“老火靓汤”十分流行,邓伟民表示,实际上一碗骨头汤中钙含量不超过十毫克,而同样一碗牛奶中钙的含量达二百毫克,远远高于骨头汤。而骨头汤里往往含有大量的高脂成分,经常食用中老年人还容易引发高血脂等病症。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