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光裕或被诉“内幕交易罪”(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1日15:50
黄光裕(资料图)

  记者日前获悉,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拘押一案有了最新进展,案件被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为由再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此前该案件已经被退回补充侦查一次,主要补充内容为黄光裕案件中涉及的内幕交易具体操作手段等。

  记者了解到,黄光裕被指控的罪名为“内幕交易罪”。

  “这次退回补充侦查依旧是证据不足。但依据法律规定,这次是最后一次退回补充侦查,检察机关将在再次收到卷宗并审查终结后向法院公诉。”知情者说:“按照程序,黄案将在未来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内被公诉到法院,除非上级检察机关再次批准案件的侦查期限延长。”

  此前曾有大量关于黄光裕行贿的传言,并且还有媒体披露黄光裕行贿时采用的手段为“赌博行贿”。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办案单位在查办该起案件时,是以黄光裕作为一个公民自然人犯罪来办理的。如果这一指控思路被法院采纳,那么黄光裕因其案值巨大,势必将被处以10年有期徒刑。

  但黄光裕委托的辩护人认为,应该以黄光裕作为国美集团法人的身份来看待这个案件,如果这一观点被法院采纳,黄光裕的刑期将大打折扣,依法将被处以5年有期徒刑。

  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平指出,内幕交易罪就是被广大股民俗称的“老鼠仓”。内幕交易罪的犯罪形式分两种,一种是股票操作者或期货操作者在获知内幕消息后,自己或委托他人购买股票或期货,从中谋取利益。另外一种是操作者先以巨额资金吃进某只股票,使该股市值迅速上涨,再配合新闻媒体及股评者的宣传,使股民上当,操作者获取巨额利润。

  链接:何为内幕交易罪

  新刑法典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是指评判或者通晓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者非法获取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或者单位,在涉及股票、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支股票、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股票、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情节严重的行为。它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违反国家股票、证券交易的法律、行政法规,泄露内幕信息或者利用内幕信息实施股票、证券交易非法获利且情节严重的行为。本罪是新刑法典增设的一个新罪。

  “内幕交易”是行为人依据自己所掌握的股票、证券交易的内幕信息,泄露给他人或者加以利用,以实施股票、证券交易非法获利的行为。1993年4月22日国务院证券委颁布的《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监事等高级管理人员和持有公司5%以上有表决权股份的法人股东,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卖出后6个月内买入,由此获得的利润归公司所有。但仅有如此规定,而未形成禁止内幕交易的一套完整的法律制度,特别是刑事禁止规范,则不能从根本上保障制裁破坏市场公平原则和侵犯投资者利益的内幕交易违法犯罪行为。因此,中国新刑法典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增设了内幕交易罪以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