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通启动全国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引领风能海洋时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5:05
  10月20日上午,随着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宗富一声令下,龙源江苏如东海上(潮间带)试验风场首批两台各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在距海岸线3公里的南通市如东县南黄海环港外滩上缓缓启动,电流立即汇入江苏省电网。至此,中国首批海上风力发电机成功并网发电,中国风能由此跨入蓝色海洋时代。

  据中国国电集团总经理助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长军介绍,如东海上(潮间带)试验风场项目总装机30兆瓦,总投资约5亿元,布置在如东环港外滩海堤外侧潮间带区域,离岸3-7公里,海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首批两台风机于今年6月初开始基础浇注,按预定所有16台机组将于明年一季度全部并网发电。

  随着陆上风电资源的紧俏,不占用陆地资源、装机规模更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正日益成为风电巨头群雄逐鹿的新战场。据悉,龙源集团规划2010年在江苏建成国内150兆瓦近海(潮间带)示范风电场,2015年建成2000兆瓦近海(潮间带)风电场,2020年建成6000兆瓦近海(潮间带)风电场。

  在海上建风电设施面临不少挑战。潮间带风机施工在国内外都无先例可循,在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克服潮汛、台风等恶劣自然条件的影响,还要解决大型钢板桩漏水、大型设备的运输和移位、大吨位风机吊装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同时还面临协调工作量大,线路送出距离长等众多实际困难。江苏龙源海上项目筹建处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期实现了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蓝绍敏表示,此次海上风电成功并网发电开辟了南通市乃至全国近海及潮间带风电开发的新篇章,对中国发展海上风电、江苏实施沿海开发战略都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