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海:今年消费呈五大特点 扩大农民消费排首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6:01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黄海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演讲时说,在政策支持下今年消费有五大特点。

  10月2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扩大内需的政策选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新立,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黄海参与了讨论。

  黄海表示,今年消费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扩大农民消费。商务部多年来一直在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东桑西移工程等等,效果非常好。效果也可以用数据来说明,比如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农村市场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低于城市,多年来一直是这样。比如2007年和2006年比,城市市场增长17.2%,农村市场增长15.8%。2008年和2007年比,城市市场增长22%,农村增长20.1%。今年1—8月,城市增长14.6%,县及县以下增长16.1%,增速明显超过城市。这是整个国家三农政策的结果,应该说多年来开阔农村市场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就是农村的物价。因为农村市场零售价格增长幅度长期高于城市,这也是我们国家另外一个特点。温总理2005年曾经有一个批示,批给马凯和薄熙来,就是当时的发改委主任和商务部长,提出对于农村物价长期过于城市原因要求做分析,而且也指出对策,包括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现代连锁经营等等。但是通过几年努力,2007年城市零售价格增长3.3%,农村增长4.9%。2008年城市零售价格增长5.5%,农村增长6.7%。今年1—8月都是负增长,城市下降1.7%,农村下降1.5%,变化的幅度明显接近。其中8月当月,农村和城市市场的物价指数是一样的,都是98%,都是负2,应当说农村市场的零售额增长幅度高于城市,农村市场的零售价格和城市趋于接近,这都说明我们的农村消费今年有了很大的增长。

  第二个特点,扩大城市的社区消费。应当说我们的城市始终是消费的主体,目前大概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占了三分之二的消费品零售额的份额,这是历史形成的。对城市而言,今年以来重点是发展合理规划网点,主要是解决农村的新建小区、城乡结合部的网点偏少的问题。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支持,对社区的服务平台建设加以扶持。截止到现在为止已经建成了10个左右,这个概念就是推广宁波的经验。因为宁波市有一个81890公用电话,城市居民要卖废品、修表、修鞋可以拨打这个电话,它给你提供离你家最近的企业和个体户负责,给你介绍,而且告诉你电话,你自己去联系。这个服务完全是免费提供的,钱是由财政支持的。宁波市的这个效果非常好,今年我们在全国进行推广,目前已经建成了10个服务平台。另外像旧货、废旧物资回收,财政都给予支持。通过这些措施吸引商业服务业深入社区,对于城市居民的消费也有增加。

  第三个特点,鼓励以旧换新,促进升级消费。我们国家家电和汽车普及率比较高,但是升级换代的速度远远低于国外。主要原因除了居民的消费习惯之外,和政府也有一定关系。国务院决定进行汽车、家电以旧换新试点,财政给予适当支持。截至10月中旬,9个省市一共回收了旧家电107万台,销售新家电76.8万台,销售额30亿元。这个数据虽然不高,但是一个开始,很受广大消费者欢迎。汽车以旧换新也在进行,家电是在部分省市,汽车是在全国。目前商务部还在研究,就补贴额到底是多少合适。很多人提到了美国,美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额非常高,补贴3000—4000美元,我们国家的财力不可能按照这个数字来补贴,我们只能补贴几千元人民币,但是这个信号对于促进升级消费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page title= subtitle=]

  第四,稳步发展信用消费,刺激信用消费。信用卡消费是这次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但在中国这方面的风险并不大。原来发展慢,除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之外,还和政府扶持不够有关。今年商务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信用销售的发展意见》,而且中央财政决定对中小商贸企业内贸易信用保险报废予以适当补贴。截至目前,直接或间接受益的中小商贸企业7185家,支持企业信用1000多亿,这样对于保险费用财政给予适当补贴。从目前来看,在广大青年消费者中信用消费的发展还是很快的,所以只要把风险控制住,这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增长点。

  第五个特点,改善流通企业经营环境。按照我们统计局的统计,平均行业利润率非常低,低于很多行业,流通企业员工的工资在各行各业中也是属于低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流通企业竞争太激烈,所以利润率很低。因此这次中央134号文件采取了很多措施,就是扶持流通企业环境,减轻他们的负担。比如财政支持,商业工业用电用水同价政策,发展内贸信用保险、融资担保等等,这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很多企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黄海表示,在执行政策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工业商业用电同价政策,我们为之奋斗了很多年。原来商业用电价格要比工业用电贵一倍左右,这是不平等的。经过国务院多次协调,去年134号文件提出,今年之内都要实施商业工业用电同价。但是实行同价之后又出现了新的情况,今年电价同时进行改革,改成峰谷电价,高峰和低谷用电价格不一样,商业企业全是高峰用电,夜里商店不会开门,虽然同价了,但是实行峰谷电价之后,很多商业企业用电比原来更贵了,我们也和发改委紧急协调,暂停。总体来说,政策环境还是发生了改善。因此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今年以来消费增长很快不是偶然的,完全体现了中央政策的结果。

  比如开拓农村市场,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目前累计已经建设了36万家连锁店,1186个配送中心,已经覆盖了84%的县,87%的乡镇和44%的行政村。我这个所谓覆盖不是全覆盖的概念,县、乡、村只要有我们的连锁店就算是覆盖了,这对改善农村消费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