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与鸠山由纪夫会谈 访日没能取得预期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6:37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上午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分别会谈。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盖茨随后与北泽召开联合记者会声称,双方同意尽快解决驻日冲绳美军基地的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但这显示盖茨显然没有达到希望在总统奥巴马访日前解决普天间问题的目标。

  盖茨在记者会上说,希望日本的时间表不会影响日美按时完成已达成的重新部署驻日美军的计划。盖茨以不快的语调说,虽然普天间机场转移方案不能令各方满意,但已是最佳方案。

  盖茨此行一再敦促日本履行自民党政权时期日美达成的转移方案。他警告说,否则美军就不转移到关岛,不归还冲绳土地。

  盖茨与鸠山会谈时,鸠山说,新政权也照样重视日美同盟关系,希望积极地与美国协商解决一些问题。鸠山还说,明年是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修订50周年,强烈希望发展日美关系。盖茨在会谈中敦促日本履行已达成的日美协议。

  北泽在记者会上对日美安保体制承认,包括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在内,重新部署驻日美军的计划已没有可浪费的时间,日方的努力很重要。

  盖茨星期二晚上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会晤。冈田说日本准备明年1月从印度洋撤退两艘在那里为国际反恐军舰加油的自卫队军舰,改为援助阿富汗民生。

  盖茨对此表示理解。不过北泽星期三在记者会上对此也说,在整个国际气氛中,日本只援助阿富汗民生够不够是个疑问,显示了鸠山政权内对援助阿富汗等反恐问题也存在的意见分歧。

  据共同社报道,与冈田会谈中,对普天间机场转移问题,盖茨用了罕见的强硬口气,敦促日本履行协议,没讨价还价的余地。而《读卖新闻》透露,美国政府传出奥巴马可能取消预定下个月访日的危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