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履职建言助推青岛市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步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1日17:07
  今年10月26日是传统的节日“重阳节”,各界纷纷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老人。目前我国老龄化速度已居全球首位,据统计青岛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26.7万人,占总人口的16.65%,在个别的乡镇、农村老年人口比例已达到23%之多,而且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受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影响,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实现青岛老年人“老有所养”、乃至“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已成为市委、市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青岛市政协针对城乡一体化的养老服务组织委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市政府就政协提交的关于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提案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部署,责成民政局、文化局等部门就提案进行落实、办理。其中市政协委员、海德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徐晓艳提交的《关于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农村养老保障体系案》和《关于发展社会养老事业案》,系统分析了当前青岛市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就此提出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为适应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形势,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困难老人养老的保障作用及对社会化养老的扶持作用。《意见》的出台为统筹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通过加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和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改善养老服务设施和条件,确保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优先得益,并由助困型向普惠型转变,建立与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机制,逐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整体水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把发展老年社会福利事业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列入市政府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实事之一,提出了重点保障生活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的工作目标,并作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年度重点责任目标进行考核。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由市、区财政出资对60岁及以上城镇“三无”(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依靠)老人、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及城镇“三老”优抚对象给予政府购买服务。民意

  青岛市农村地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已初步取得成效,今年将加大调研和指导力度,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全市开展城乡一体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是加强农村综合性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和老年人文化活动设施建设,以此为载体,满足城乡一体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付宪春)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