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云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的“人本模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1日17:30
  “山又绿,水又清,青山绿水笑盈盈,姐妹上台唱一唱,危旧房改造得民心……”这是一段流传在云和乡间的新式花鼓词,许多农民用这首词表达乔迁新居的欢喜之情。

  今年以来,云和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大力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创造了独有的“人本模式”。

  房屋设计样式:免费为农民提供

  云和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小县,许多村落散布在山边、河畔及城市边缘,形成了不同的产业格局和居住样式。如何让农民住进新房时保持旧有的特色?

  我县按照农村依山、傍水和城郊三大特征,在进行房屋设计时,结合具体的地域情况,让新屋保持旧有的特色,专门设计分农耕型、农游型和农工型三大类设计了十套房屋样式,并免费提供给农民使用。

  安溪乡下村村以传统农业产业为主导,逐渐产生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文化。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农民免费获得了“农耕型”房屋样式的设计图样,这些房屋呈江南民居特色,建筑造型轻巧简洁,虚实有致,色彩淡雅。

  与安溪乡不同,云和镇大多数村庄属城效地带,许多农民在县城打工,过着半工半农的生活,其房屋样式也呈现了这一特点。为此,在云和镇山脚村、规溪村等危旧房改造村实行的是“农工型”,式样类似于城市建筑,但仍保留有农村特色,体现“半工半农”的产业格局。

  审批手续:直通农民家门口

  不跑部门,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建房许可。对于建房的农民来说,这事还是头一遭。

  为了简化立项审批程序,在县危旧房改造办公室牵头下,土管、城建等各部门在规定15个工作日内完成立项审批、土地和规划方案报批后,在各乡镇危旧房改造现场进行“一站式”审批。同时,还发布了《云和县农村危旧房改造联审联批流程图》,并将县建设、国土部门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的时间限制为3个工作日。

  “以前最少3个月,现在最多15天,效率足足增加了6倍!”紧水滩镇梓枋村农民胡益聪说,“许多农民不识字,更不懂审批流程,现在有了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只要10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建房审批程序”。

  解决启动资金:农民快速“动”起来

  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是:自己有无经济实力建房。为了鼓励农民快些动起来,除基础设施建设等补助外,云和县在连片拆除3000平方米以上每平方米补助80元的基础上,还给予在规定期限内拆除危旧房的农民每平方米16元的奖励。与此同时,许多乡镇各显神通,创新工作机制,为农民建房解忧。

  云坛乡在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出了“联拆联建联帮制”,将所有农民拧成一股绳。云坛村农民王存富正是受益者之一。一直以来,王存富想盖新房,却一时拿不出建房款。党员王存进得知了这一消息,从自己的建房款中拿出一万元,借给王存富购买建房材料。在他的帮助下,王存富终于盖起了新房。

  与云坛乡不同,石塘镇为农民建房开出的药方是:零首付落实安置地基。该镇高定村高段自然村31户农民成了这一政策的受惠者。为了让农民尽早建房,石塘镇垫资近100万元,为高段自然村农民征得建房用地,并以“零首付”的形式划分到户。村民蓝玉军由于家庭贫困,根本无力购买地基,而该镇的政策让他心里放下了一块石头。

  免费提供临时过渡房、实行建设资金预拨制、建立质量安全控制联合监督制……一项项的创新制度让农民尝到了危旧房改造的甜头。云和县正是创新工作机制,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才保证了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9月底,云和县已对1591户农户实施了危旧房改造,共拆除农民危旧房建设占地面积达8.4万平方米,10个旧村改造村已经全部进入工程扫尾阶段,新增房屋建筑占地面积达6.69万平方米,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云和县学习实践办)

  (责任编辑:万世成)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大讨论

  ·心得体会 要论集萃 成果展示 动态汇编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