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案组突然被拆散 公安部督办文物大案搁浅6年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0月21日19:10

  隐情

  有关官员违纪的绝密供词

  那么,网帖为什么坚持称专案人员被调离是受到打击报复呢?文物专案和突然调离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内在联系?

  随着采访推进,另一些位居关键位置的原专案人员主动找到记者,撕开这场轰轰烈烈文物案背后另一番不为人知的景象。

  2003年1月13日晚的大抓捕,本来是一次绝密行动。行动之前,全洛阳市只有书记、市长、公安局长等不超过5个人知道。行动指挥机构特意设在市郊邙山一个部队招待所。“行动之前才通知各分县局一、二把手开会,人到齐了还不知道要开啥会。”一位原专案成员在今年9月20日告诉记者,直到当晚正式行动的时候,各人才领到自己的任务,“要抓的是哪一位,人现在哪个地方,都给大家说得清清楚楚。”

  然而,行动进行到翌日凌晨,抓捕信息陆续反馈回来后,张太学黯然回家。“他哭了,重要的人都没抓到,有人通风报信。”

  当晚,列为抓捕首要对象的宋氏兄弟漏网。约10天后,重新抓捕宋彦庆归案时,专案组通过一系列调查才发现,宋氏兄弟在闻风逃跑时,其同车逃犯何健康竟与局里缉私大队一位领导频繁通话。而在此之前,宋氏兄弟还多次与这位领导一同出境。

  此后,一些案犯在接受审问时,也交代了与该领导的接触认识过程,进一步的举报甚至牵扯到当时河南纪检系统一名重量级官员。记者日前走访了解到,文物案之前,这名缉私队领导和纪检官员过从甚密。

  由于部分专案人员认定他们的突然调离是受到打击报复,且与上述两位官员有直接关系,所以在调离前后,为防止这些线索遭遇意外,他们复制了部分案犯审讯笔录和有关资料。日前,受访者已将这一系列资料向记者出示。资料显示,案犯指宋氏兄弟的文物生意之所以在洛阳扎根多年,正是受到缉私大队这位领导的直接庇护。一些文物犯因为是宋氏兄弟的人,在犯案后往往轻易逃脱打击,而不属于宋氏的文物犯罪团伙,在洛阳根本无法立足。

  关于纪检系统这名官员的检举,则涉及到生活作风、经济问题诸多方面。从案犯叙述细节来看,其与该官员交往甚密,往往事无巨细,交代颇为周详。

  原专案人员估计,如果根据案犯交代的这些重要线索继续深挖,洛阳的文物案应该办得更加彻底,却没料到“小金库”被查后,专案人员纷纷被调出市公安局刑侦岗位,从此无权过问关于案件进展的任何情况。

  遗憾

  6年来专案未能继续查办

  “6年来,没有看到案件继续查办下去。曾经锁定的个别疑犯,却堂而皇之走在大街上。”一名原专案人员告诉记者,偶尔看见这些人,心里不是滋味,“觉得自己很冤”。

  这似乎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不过,专案人员也庆幸当初的“小金库”属于历史遗留的普遍问题,“如果个人被查出问题,恐怕现在都被送进监狱去了。”

  一部分专案人员讲,自专案组解散以来,他们就无数次向有关纪检、公安部门喊冤,一是要求文物案能够彻查到底,二是对于已经审问出来的官员违纪违法线索要查个结果,给个说法。

  据了解,张太学调离后,时任洛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宗良领导起了洛阳市公安局的工作,并在2004年6月正式兼任市公安局局长一职。照理,洛阳文物案的后续调查,就应该由周宗良来主持完成。

  现任洛阳市政协主席的周宗良在今年10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接手公安局事务的时候,文物案已经处于事实上的停办状态,专案人员也都解散,“(专案人员)被查‘小金库’,有的被‘双规’,人都跑了、蹿了”。

  周宗良说,他到公安局之前根本不知道这个案子的任何情况,到公安局之后,才知道这么一起部督大案。“公安部督办的案子,洛阳没办下去,他们来来回回跑风漏信,所以省公安厅自己办,省厅就协调让我们洛阳市公安局拿70万元。”

  周宗良记忆犹新的是,70万元是第二天就转给省厅的,当时省上的一些特别设备达不到办案要求,要进行安装改造,“最初说要100万,给了70万”。

  至此,连同这笔针对文物案设备改造的经费及全部卷宗,都交到河南省公安厅。然而,移交之后,洛阳文物案便泥牛入海。

  6年后的今天,这起未了的专案成了有头无尾的积案。潜逃的重要嫌疑人宋彦彬,其被通缉的信息至今仍显示在公安网上。有北京媒体曾披露,宋彦庆在2004年7月被法院以涉嫌倒卖文物和非法拘禁两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5年,其在服刑两个月后,即因病保外就医。

  今年10月16日,记者前往河南省公安厅采访,未获任何答复。同日,记者前往河南省某单位,试图采访已经从纪检系统调至司法行政系统任重要职务的前述官员时,经与单位宣教处接触并联系其秘书后,说明采访意图,同样未获任何答复。洛阳文物案本应公开的种种信息和真相,竟成迷障。

[上一页] [1] [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