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妈祖故乡”福建莆田规划建设妈祖文化产业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22:10
  中新网莆田十月二十一日电(林剑冰)由福建莆田市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妈祖城”项目,自今年七月双方签订《妈祖城核心区项目投资开发合作合同》后,现正全面推进建设,预计总投资额约二十五亿元人民币。

  “妈祖城”是“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市正在规划建设的湄洲湾妈祖文化产业园的一项文化工程。莆田市有关部门二十一日向记者透露,湄洲湾妈祖文化产业园的规划范围包括湄洲岛和妈祖城及周边区域,是构筑以妈祖文化为主题的滨海文化旅游度假胜地的重点区域,以积极承接台湾及国内外其他先进地区旅游业、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转移,形成具有鲜明妈祖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

  据介绍,为了推进湄洲湾妈祖文化产业园的建设,该市将充分发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作用,加强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学术的研讨活动,加大妈祖文化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力度,挖掘妈祖传奇故事及民俗文化,不断深化对妈祖文化内涵的研究,丰富妈祖朝觐、祭典的形成与内容。

  同时,该市将以妈祖祖庙为核心,推进妈祖城、妈祖文化展览馆、妈祖碑林、世界妈祖信俗博物院、世界妈祖微缩景观公园、天妃故里遗址公园等系列文化工程建设,努力构建妈祖文化大观园。

  作为全世界五千多座妈祖庙(宫)的祖庙,湄洲妈祖祖庙经过多次修整和扩建,现形成了规模庞大、雄伟壮观、楼亭交错、殿阁纵横的祖庙建筑群,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为了海内外二亿多妈祖信众心目中的圣地。而妈祖城及周边区域已经形成了贤良港天后祖祠、妈祖阁、妈祖城“三位”一体的格局。

  围绕湄洲湾妈祖文化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莆田还推进了另外一些文化项目建设:由三十六位企业家、慈善家、社会人士捐资一千五百八十万元兴建的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已经在莆田市东岩山上落成;在祖祠山规划兴建“妈祖公园”,面积为五十亩,并由莆籍企业家捐资在祖祠山山顶塑一尊妈祖雕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