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北约国防部长“会诊”阿富汗战争 内部争执不下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0月22日00:3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力):美国于2001年10月发动的阿富汗战争至今已经整整打了8年,但在数量及装备上处于绝对劣势的塔利班武装不仅没有被消灭,反而让北约部队十分狼狈,使北约阵亡士兵名单越拉越长。目前,关于阿富汗战争该如何继续,北约内部一直争执不下。为达成共识,扭转不利战局,北约28个成员国和参与阿富汗战争的其它14个国家的国防部长、阿富汗国防部长以及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等人定于22号到23号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会议。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此次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将重点讨论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关于阿富汗最新战局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对于阿富汗战局做出了怎样的评估,而北约国家对于这份报告是什么态度呢?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好的,为扭转在阿富汗的不利局势,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命美军中将麦克里斯特尔为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特尔今年6月15号上任,8月31号向美国国防部和北约总部提交了一份有关阿富汗最新战局的评估报告。报告说,要取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必须调整战略,从原来的单纯追杀塔利班调整为“两手抓”。一方面,在塔利班盘踞的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山区继续清剿塔利班武装;另一方面,加紧扩充阿富汗武装部队和警察,并对其进行培训,使他们能逐步从北约手中接过打击塔利班和维护阿富汗安全的责职。麦克里斯特尔还向美国政府提出,为打败塔利班,美国至少需要再向阿富汗增派士兵和训练人员4万人。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出席22号的会议前表示,塔利班很难被完全消灭,而阿富汗必须从北约手中接过打击塔利班和维护自己国家安全的担子。因此,阿富汗需要有一支自己的、足够强大的武装力量。这是麦克里斯特尔报告的“精髓”。为实现这一战略调整,北约成员国必须向阿富汗注入更多的资源,包括派遣更多培训人员、增加军事设备和资金投入。为此,他将在本次会议上敦促各国国防部长批准麦克里斯特尔提出的“战略调整”,并作出相关承诺。

  主持人:面对塔利班越来越猖獗的进攻态势,是否该向阿富汗增兵成为了北约各国争论不下的一个难题。北约各国不同的立场也大大阻碍了阿富汗战争的顺利进行。那么此次峰会是否有可能推动各国在对阿战略上达成一致呢?

  记者:据我了解,各国向阿富汗增兵的具体计划并没有被列入本次会议的议题。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现在还不到谈这个问题的时候。对于麦克里斯特尔向美国政府提出的增兵要求,美国政界现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麦克里斯特尔的增兵要求是合理的。另一派却认为,美军不用再增兵,可集中现有力量打击巴阿边境的塔利班武装。舆论认为,鉴于国内压力,奥巴马可能会采取折中的办法。

  另外,随着各国在阿富汗战场上伤亡士兵人数不断增加,欧洲民众的反战呼声越来越强,因此,欧洲盟国普遍忌讳谈增兵问题。日前,英国宣布将向阿富汗增派500名士兵,虽然增派人数不多,但至少是带了一个头。迫于舆论压力,拉斯穆森8月1号上任以来始终用向阿富汗“投入资源”这个词替代“增兵”。对于英国的增兵表态,拉斯穆森不失时机地表示欢迎,并号召其它欧洲盟国向英国学习。

  主持人:如此看来,本次会议在是否向阿富汗增兵这个敏感问题上似乎无法有多少实质性进展,那么从现在各方的表态来看,这次会议能对解决当前北约在阿富汗所遭遇的问题起到多少积极作用呢?

  记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次会议不讨论各国向阿富汗增兵这个最敏感的问题,因此与会各国国防部长会大唱高调,并在“阿富汗战争接下来该怎么打?”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但这还远远不够。阿富汗现在需要的是地面作战部队、军事训练人员、武器装备、军用物资以及民事重建所需资金,增兵和资金投入问题是怎么也绕不开的。因此,如果北约想扭转阿富汗战局,在“会诊”之后,北约盟国必须在“出人”和“出钱”上拿出实际行动。拉斯穆森最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现在多做些是为了将来能少做些”,并一再强调,阿富汗战争是北约盟国的一次“集体行动”,所有盟国都应该与美国一起背起这个包袱。

  曾出任北约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的加拿大将军里克·希利尔在他将于下周出版的有关阿富汗战争的自传中写道:北约各成员国在阿富汗战场上的分歧使得北约成为了一具“腐烂的尸体”,而且很难再复活,阿富汗战争从一开始就没有“明确目的”,缺乏“凝聚力”,各成员国“各打各的算盘”,如果现在再找不到打赢阿富汗战争的办法,北约应该解散。北约发言人阿帕苏莱伊说,这是希利尔为推销著作的危言耸听。但舆论认为,如果在本次国防部长会议之后北约仍不能扭转阿富汗战局,北约将不可避免地陷入更加难堪的境地。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