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被劫持中国货船已投保 可能将获得巨额赔偿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0月22日01:50

  被劫持中国货船已投保

  包括船舶险和船东责任险 海盗行为属保险范围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中国远洋集团旗下航运公司负责保险理财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该集团旗下300多艘船都买了两重保险,包括船舶险和船东责任险。而记者昨天咨询国内各保险公司后获悉,被劫持中国货船投保公司的范围缩小,其中以中国人保承保的可能性最大。中国人保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尚未获知是否涉及该公司巨额理赔等信息。

  海盗行为属保险范围

  据财产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长期以来海盗劫持案件频发,赔付率居高不下,因此,各公司并不愿意承保相关险种,少有的几家保险公司也逐渐退出该领域,目前,基本是中国人保垄断该市场。记者查阅中国人保的船舶险的险种介绍时发现,“来自船外的暴力盗窃或海盗行为”的确在船舶险的承保责任范围之内。而船舶险附加险中包含有船东对船员责任险和船东对旅客责任险等险种。

  巨额赔偿数字不明朗

  公开资料显示,被劫持的货轮“德新海”号由江南造船厂所造,是一艘散货船。外界预计一艘类似新船目前的市场估值在3300万美元左右,合同造价很可能更高。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向记者介绍,涉及到的相应船舶险的保费一般是其造价的千分之一左右。例如一艘造价千万元的船舶全损,除去免赔责任之后,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可能在八九百万元左右。而如果涉及到船上人员伤亡,则将由船东责任险进行理赔,这是根据投保地的前一年人均收入的20倍左右进行赔付,例如在北京类似理赔最高额度将在80万元之内。但具体要根据船东责任险的投保份数等细节来定,具体细节费用跟合同本身的条款有关。

  船舶被救不能获得保费

  目前不能排除,被劫持的中国船只通过赎金、武力相结合的方式获救。就此,庹国柱表示,假如船舶最终安然无恙返回,保险公司并不需要对船舶损害进行保险理赔,而决定保险公司是否需要理赔,与船舶具体的损伤情况有关。

  前方连线

  “德新海”轮上吃喝够一月

  晨报讯(记者 朱烁)被劫持50余个小时后,“德新海”依然在沉默中向索马里东海岸驶去。昨天,欧盟海军公布货轮照片,船身状况良好。目前,船上所存油、水可供连续航行1个月左右,25名船员状况乐观。

  欧盟海军昨天提供的“德新海”照片是海事飞机在较远的地方拍得的。从照片上能看到,中国商船正在一个相对平静的海面上正常行驶,船身完好,但看不到船员或海盗在甲板上活动。据交通运输部分析,目前“德新海”轮船员、船舶应该处于安全状态。从之前商船被海盗劫持的案例可以看出,海盗的目的在于赎金,不会在航行途中伤害船员。

  “德新海”货轮18日12时发回公司的报告显示,该轮上存有燃油700余吨、淡水150吨。正常航行状态下,该轮每天耗油约25吨至30吨,耗水约8吨。船上所存油水可供该轮连续航行1个月左右。此外,船上的米、面等生活物资存储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

  记者从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获知,被劫持的“德新海”号货船上的船长叫做单连寿,是一位53岁的老船长,已经在青岛远洋公司工作了30年。希望单连寿丰富的海上航行经验能在最后营救被劫船只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