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回炉调查“钓鱼执法” 引蛇出洞有范例(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22日03:13


  上海回炉调查“钓鱼执法”

  上次调查被网友指为“公然挑战全国人民的智商”

  ■新快报记者 华静言

  前天,上海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钓鱼执法”一事发布调查报告,称不存在“钓鱼执法”问题。报告引来各方强烈质疑。昨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在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10·14”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一事初步核查结果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调查,以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

  据悉,调查组由上海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律师及中央和地方的媒体代表组成。目前,调查工作已经启动。

  网友:“钓鱼执法”毁掉良知

  上海“钓鱼事件”可谓目前网上最热门的话题,在各大论坛都可以看到网友对此事的激烈讨论。

  近日,媒体人梁发芾的博客中爆出,城管的“钓鱼”式执法,在半年前曾一度被人关注的城管教材《城管执法操作实务》一书中就有。该书第四章《城管执法过程中的分寸把握》中,就有教人“钓鱼”的论述,具体在书中的第83页。

  记者看到,书中写着“内行人都知道,打黑车难就难在抓不到证明相对人违法载客的证据。我们可以通过支持城管工作的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其操作方法为,热心人佯装为一名需要搭乘该车的乘客,当双方谈好价钱,‘乘客’坐上车子行驶一段路程后,城管执法队员就中途拦截下来……”

  网友“心心如一”担心地说,“钓鱼”式执法,是直接打击、彻底毁灭人性中仅存的一点点良知。网友zjking929愤怒地说,上海对“钓鱼执法”的调查,是“公然挑战全国人民的智商”。

  网友“精品茗香”就指出,黑车泛滥,从根源上,是社会是政府的责任。坐公车方便,打的便宜,谁愿意坐黑车?政府不从源头解决问题,却用“邪魔歪道”的方法去打击,实在可笑。

  央视质疑上海“钓鱼”调查

  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0·14”事件的调查报告。当晚,央视新闻频道和经济频道都聚焦了上海“钓鱼执法”,并在报道中对调查报告提出了质疑。

  在《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提出,执法部门“胃疼关你什么事”的思路会破坏社会的道德底线,人们会因此不敢做好事了。白岩松还提出,在一辆车上的两个个体,究竟信谁的说法呢?如果有明确的证据,有录音,那是不是就说明存在“钓鱼”式执法?如果没有录音,只是嘴上的说法,那凭什么只认定乘客说法,不认定司机的呢?

  《经济半小时》在报道的最后对“钓鱼”事件提出了“拭目以待看谁在违法”。如果“钓钩”和执法人员采用虚假线索,就是故意捏造事实,属于诬告陷害行为,而如果他们领取了奖励金,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更涉嫌诈骗罪。

  在新闻发布会上,央视记者多次询问乘客身份问题、是否存在“钓鱼”问题,执法部门的回答则是遮遮掩掩。央视记者刘楠透露,在反复追问下,调查组对乘客的最终描述是——一位有正义感的举报者。此前,在张军事件中,闵行建交委官员也是说乘客是有“正义感的人士”。

  新闻链接

  《城管执法操作实务》

  早在半年前,《城管执法操作实务》就因爆出“教导”城管队员反暴力抗法,打人“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而引发争论,事后,北京市城管局坦承该培训教材个别用词和提法欠妥,该局仅将其作为内部交流资料使用,始终未对城管一线执法队员进行统一培训。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