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或与高管薪酬挂钩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0月22日03:34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或与高管薪酬挂钩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2008年金融国企的绩效,财政部给出了评价:在选定的31家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交通银行、中国人寿绩效评价分数分别位列银行业、保险业第一。

  财政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印发2008年度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财务指标标准值的通知》,而本周一首次在其网站上对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和金融类企业共31家金融国企2008年绩效评价分数和排名进行了公示。但值得玩味的是,周二相关排名的表单就从网站上悄然消失。

  市场人士指出,财政部进行金融机构绩效排名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对高管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而高管薪酬也将与这项考核结果紧密挂钩。

  交行、国寿分别拔得头筹

  本报记者获得的相关排名显示,交通银行以95.47分位列银行业金融国企榜首,中国人寿以87.56分位列保险行业第一名,中信证券以77.03的得分摘得证券业桂冠,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则以97.12分执金融业牛耳。

  据了解,财政部对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划分为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和金融控股公司4大类进行绩效评价。

  此前早些时候,财政部曾下发了《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办法》明确了评价结果划分为优秀、良好、中等、较低、较差5个档次,绩效评价结果以85、70、50、40分作为类型判定的分数线。

  分行业来看,银行业选定的9家银行样本中6家被评为优秀;保险业选定的5家样本中,仅中国人寿一家被评定为优秀;证券业选定的4家样本中,第一名中信证券绩效评价仅为良好;金融类企业则选定了13家作为分析样本,其中3家被评为优秀。银行业中被评为优秀的企业数量远多于保险业、证券业。

  “这其实和这些年银行业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有关。”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宋玮副教授表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基本成功之后,各家银行的公司治理逐渐完善,中国银行业无论在盈利能力还是在风险控制能力上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如此看来,交行拿下95.47的高分就不难理解。

  业内人士还表示,证券业没有一家得分超过85分和去年熊市有很大关系,整个行业的不景气拖累了大部分证券公司。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曾指出,绩效评价结果是金融企业经营成果、资产质量、偿付能力和成长性的综合反映,可以为财务监督、经济责任审计以及金融企业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绩效评价重在长效激励

  事实上,对金融国企进行绩效评价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金融国企的负责人的业绩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也是确定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加强金融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依据。

  财政部出台《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暂行办法》时曾表示,经过多年实践,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基础制度日趋完善。但是对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包括中央金融企业经营行为的引导力度依然不够,金融企业重视当期利润目标和薪酬,却忽视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培养,存在短期行为。

  “如何避免公司高管的短期行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宋玮表示,之前,我国金融企业的评价主要集中在税收等方面。因此,不能排除部分银行高管利用会计手段美化报表的现象。

  从财政部监管的角度看,如何避免金融企业高管的短期行为自然成了当初进行绩效评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财政部将火力集中在绩效评价指标的设计上。

  据财政部公布的《办法》,绩效评价四项指标分别是,盈利能力指标,主要反映金融企业一定经营期间的投入产出水平和盈利质量;经营增长指标,主要反映金融企业的资本增值状况和经营增长水平;资产质量指标,主要反映金融企业所占用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资产管理水平与资产的安全性;偿付能力指标,主要反映金融企业的债务负担水平、偿债能力及其面临的债务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这四项指标,可细分为短期指标、中期指标、长期指标,如此设置绩效指标在控制短期行为效用明显。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