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三好街从实训入手复制“马云”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6:28
  本报讯(记者常思哲)10月21日,来自长春工程大学的沈阳籍学生于成龙兴奋地走进三好街裕宁商场4楼的浑南新区大学生实训创业基地和佳共翔IT卖场。他是首批进入该基地的50名大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从今天开始,创业不再仅仅是梦想,已经成为我下一步的目标。”

  记者走进这个设在IT商场里的1200平方米的实训基地。在办公区,一人一个独立工作空间,还有独立的会议室供各小组讨论和评审。来实训的大学生不像学生,更像员工。

  在这里,大学生先是接受企业运营的基础培训,然而分别被分到营销组、企划组、财务组、物流组和技术组。七八个同学组成一个小组,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团队,也是一个公司的部门。大学生们在小组内部一起学习,相互协作,经验和知识相互分享。一个人解决问题大家都有收获,一个人学到知识点大家都有进步。在一个阶段之后,各小组成员还要进行交流,确保每个大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到公司运营的每个环节。在这里,视频、教材、讲师、实践操作都是大学生的资源。哪一种资源可以更高效地解决问题,大学生就选择哪种资源。

  这里也是学校,但老师采用的是项目驱动式教学,主要针对企业运行中的实际需求,以项目开发为主导,以理论知识和项目实例讲解为前提,即学即用。讲师范宇就曾经是一位大学生创业者,他对记者说:“上世纪90年代末,我毕业离开校园创业。创业不是纸上谈兵,最开始我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基本知识都不懂,走了不少弯路,几乎所有的启动资金都用作了"学费"。今天在实训基地里,我很愿意把创业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因为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昨天的自己。”

  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李帅许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企业内部运作,从选项目、成本预算、规避风险到公司组织架构、企业财务、物流管理、企划营销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实战培训。这里不是课堂而是商战的战场。在这里接受培训,感到很刺激!”李帅许告诉记者,一开始他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学习的,以期在IT零售领域找个工作。“没想到几次培训课听下来,我也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据介绍,浑南新区大学生实训基地除了创业实训外,还采取了“链式培训”的模式。和佳共翔公司在三好街拥有15个单体店铺,将来在50名参加培训的大学生中择优选拔担当15个店的店长和店长助理,继续在领导岗位上“深造”。该公司董事长李凯钧表示,公司还支持参训大学生在校园开店,采用直营式、承包式和加盟连锁式三种模式加以扶持,“大学生们得到了锻炼,公司储备了人才,还为社会增加了就业岗位,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