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三好学生”刘子歌(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7:29
  据新华社电当奥运冠军刘子歌如愿赢得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以2分01秒81的成绩创造世界纪录后,她的教练金炜轻松地表示:“这是我们早就计划好的,一点也不意外。”

  “打破世界纪录这个目标高吗?并不高,我们赛前就有这个打算,只是没有明说而已,”金炜说。

  刘子歌从去年北京奥运会以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到今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再次提高自己的世界纪录摘银,再到全运会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把原世界纪录提高了将近2秒。三次大战,三次改写世界纪录,她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金炜指出,刘子歌有“三好”,技术好、人品好、心态好。“这可不是自夸,像刘子歌这么懂事、聪明又人品好的运动员确实少见。”

  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金炜曾经表示过,弟子的技术属于世界一流,几乎没有再改进的余地。“当时我这么说,可能有人以为她的夺冠是撞大运,事实证明了我的话。”去年奥运会前,美国教练员协会主席比尔到中国,为备战中的中国队运动员逐一改善技术,轮到刘子歌游的时候,比尔说:“她真的没的可改了,几乎是完美的,不需要改。”

  金炜介绍,刘子歌的技术是从一进队就打造出来的,身体位置高、动作平稳、充分发挥了她的身体特点。按照流体力学的原理,她的动作非常科学有效。“我从她小的时候就给她打造这样的技术,随着年龄和力量的增长,她的动作更完善、流畅。”

  技术好只是刘子歌成功的基础,在金炜眼里,她最大的可贵之处在于她始终冷静、平和的心态。“一个人能承受失败,更难的是承受成功。奥运会拿了冠军后,她还像以前一样,对任何人都是这样,从来不耍大牌,从来不发脾气,还是那么踏实、安静地训练、生活,一点没有骄傲自满。”

  “她穿的还是几年前的衣服,平时就是运动服,从不乱花钱。她知道,游泳项目需要的就是训练系统,不踏实训练,没有体能作基础,技术再好也没有用。人品好,这是冠军最需要的因素。”金炜说。

  刘子歌的性格总是很低调平和,并不像很多人想像中的自信。金炜介绍:“平时她总是慢慢吞吞的,说话慢条斯理,但她只要一下水,那就是猛虎,眼里没有别人。大赛之中,她绝对是可以寄予厚望的那种运动员!”

  “在世界纪录的名册中,再次写上刘子歌的名字,这是我们赛前的心愿。现在实现了。下一个目标是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据我所知,奥运会上还没有蝉联过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先例,我希望刘子歌可以做到,中国游泳可以做到!”

  “不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抱歉,刘子歌现在只能远离商业,远离媒体,请大家理解。”金炜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