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鹰眼”为何失灵 呼和浩特监狱被指管理存漏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2日07:29
  10月20日,警察将一名越狱者押上警车。10月20日上午,呼和浩特第二监狱4名越狱囚犯,在该市和林格尔县全部落网。其中,一名被击毙,3名被捕。

  抓捕持续约80分钟

  4名逃犯1名被击毙,3名被生擒

  20日8时10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110指挥中心铃声大作。舍必崖乡台几村有村民向警方报告,发现4名可疑人员,怀疑是媒体上刚报道过的越狱逃犯。

  接报后,该县公安局立即派干警前往现场。搜索过程中,县公安局政委陈青华等人发现了4名罪犯的踪影。

  此时,4名罪犯正将一辆农用三轮车劫持,向北面的公路驶去。陈青华带队在罪犯行驶方向进行堵截。在双方距离大约20米处,为防止罪犯伤害被劫持的人质,陈青华下令,趁罪犯不备,用车侧撞对方的农用三轮车。

  被撞的农用车歪歪扭扭行驶20多米后,倒在了路旁的沟里。

  几名逃犯立即从车里跳出,分别向三个不同方向逃窜。逃犯李洪斌被追捕民警迅速抓获;逃犯高博在逃跑过程中,突然回过身来掏出匕首刺向追捕的和林格尔县刑警大队民警郭延军,后面的追捕警察将其击毙;逃犯乔海强逃入了舍必崖乡政府办公大楼,民警、武警紧追不放,乔海强在从三楼跳下逃跑时受伤被擒;逃犯董佳继在被追捕的民警和武警包围后,持械意欲反抗,经民警两轮喊话,最终缴械投降。

  此时,距接警时间约1小时20分,4名逃犯从监狱逃出到重新落入法网,总共过去67个小时。

  目前,三名逃犯已被严格看护关押,案件审理工作也将进一步展开。

  天罗地网全国通缉

  4名罪犯杀害当班民警,抢夺警服、门卡

  20日中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召开“10·17”越狱逃犯抓捕过程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有关越狱、抓捕的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局长王立军介绍,10月17日,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三监区正常组织罪犯劳动。罪犯乔海强、高博、李洪斌、董佳继抢夺了当班民警徐某的警服,并将其捆绑,又将另一名当班民警兰某残忍杀害。

  之后,一名罪犯穿上抢来的警服,其他3名罪犯换上便服,用抢来的警察门卡通过了几道关卡,在最后出门时引起了值班民警的怀疑。这几名逃犯打伤值班民警,强行冲出大门,抢劫一辆出租车后驾车逃脱。

  案发后,公安部立即发出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通缉4名越狱在逃犯,内蒙古公安厅也向全区发出通缉令,并根据线索,请求公安部指令山西省公安机关协助查缉越狱逃犯。监狱机关、公安机关、武警部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追捕行动。

  监狱被指存在管理漏洞

  犯罪凶器、便服从何而来,“鹰眼”系统为何失灵

  虽然4名逃犯在较短时间被警方抓获,但人们依然质疑呼和浩特第二监狱管理上存在漏洞。

  据在监狱工作的工人介绍,他平时出入监狱需要经过四道门,其中有两道门需要刷卡,一道门是红外线技术,而最后一道门有人工看守。出入门禁均需刷卡或通过“鹰眼”系统(把眼睛对在机器上核实身份),出监狱的人数不对应该很容易被发现。

  呼和浩特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认为此案系监狱管理出现漏洞。

  发布会上,有媒体质疑此案的几大疑点,诸如罪犯凶器裁纸刀是如何获得的?“鹰眼”系统为何在出入人数明显不对的情况下没有反应,另外犯罪嫌疑人在袭警后,除一人换上了警服,其他几人的便服从何而来?

  对此,王立军没有正面回应。他说,目前,逃犯刚刚抓获,我们正在作进一步的调查,不管监狱管理是否存在漏洞,我们将会调查后在适当时机向媒体公布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