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湘江水变自来水 3条鱼把关水质用重氯消毒(图)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22日07:38
2009年10月21日,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正用鼻子检查自来水出厂的含氯情况。 图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旻

    2009年10月21日,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正用鼻子检查自来水出厂的含氯情况。 图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王旻


  湘江水变自来水全记录 3条鱼把关湘江水质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实习生 杨漾 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石林)21日上午,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秋雨。橘子洲头前已裸露出河底,靠近湘江风光带的江面上,两台蓝色取水泵,露出江面,两根大型取水管从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延伸到取水泵处。

  “21日,我们水厂就启动了取水泵,如果水位低于24米,取水泵也将取不到水。”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3条鱼监控水源

  家里用的自来水,是怎样来的呢?21日记者在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全程记录了湘江水变自来水的过程。

  总得来说,制水过程分为四大步。第一步是从水源中取水。湘江正处枯水期,长沙市第一制水厂原有取水口已取不到水,改由在河中央的2个蓝色应急取水泵取水。目前还可以取到水,但水位一旦降到24米以下就取不到水了。监控水源的任务由3条鱼把第一道关。在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水源水质点的水箱里养了3条鱼,养鱼的水都是没经过任何消毒处理的湘江水。“这3条鱼,替我们检测湘江水是否有重大污染。”该制水公司工作人员开玩笑说,3条鱼若活着,就证明源水无毒。

  水源水直接进入了反应池。第二步,从水源处所抽取的水流入反应池里,加入矾和速凝剂,通过自动搅拌,使水里的浑浊东西发生充分反应后变成大颗粒沉淀下来;第三部,进入沉淀水池,在约40-50分钟后,反应后的大颗粒沉淀下来,小颗粒进入过滤池,滤池水温要小于45度,之后水慢慢变清,最后进入清水池,这里是起到调节作用。在出厂水监测点,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在检测后说,“出厂水有余氯味道。这从感官上来说,水是安全的。”

  出厂水用重氯消毒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李副科长说,在现在的枯水期,湘江水位下降,水的自净能力下降,长沙市已经启动了枯水紧急预案,为了保证水质在所有方面都符合标准,长沙市卫生监督所要求对出厂水要每隔20分钟检测一次,平时的要求是1小时检测一次。平时余氯含量要大于等于0.3毫克每升,在枯水期,要进行重氯消毒,现在的要求是要达到0.6-0.8毫克每升,以杀死水里的有害微生物,保证水质;同时出厂水浊度要低于1。

  每20分钟对源水的检测共有5项:包括浊度、色度、PH值、臭和味、肉眼可见物;对出厂水的检测共有6项:包括浊度、色度、PH值、臭和味、

  肉眼可见物和余氯。在昨日上午9时40分。对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的源水和出厂水检测结果是符合标准的。其源水检测的5项为浊度22.5,

  色度30,PH值7.4,无臭和味,有肉眼可见物;其出厂水的检测结果是浊度0.26,色度5,PH值7.0,余氯0.6,无臭和味,无肉眼可见物。长沙市第一制水有限公司每天的供水量在10万吨左右,主要是供给老城区五一路以南和以西的地方。

  出厂水水质检测合格

  “对于目前长沙市出厂水的检测,总的方面都是符合卫生要求的,市政供水可以放心饮用。“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李副科长说。根据前不久的检查,水厂均有有效卫生许可证。抽查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培训合格证明上岗;抽查水质专检人员都持有水质检验专业资格证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