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民调显示上海世博会人气十足 92.3%的人在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2日07:32
  10月20日,新疆石河子大学学生张爱,作为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训练营成员,参观了世博展区和园区。虽然曾在网上见过图片,但当近距离看到“东方之冠”中国馆时,张爱还是被震撼了。“它用了高分子材料,粉刷时用了好几种红色,但在阳光下却是统一的红色。我相信将来所有参观上海世博会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感到震撼。”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0413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0后”占61.1%,“70后”占22.2%),92.3%的人关注上海世博会,其中45.5%的人表示“非常关注”。如果有条件,86.1%的人会去上海参观世博会。

  世博会相当于一场新科技的奥运会

  “在社区里讲世博会知识,观众听不懂怎么办?”10月21日,上海世博会首批注册志愿者、上海大学学生周诗彤,在上海大学生世博宣讲团招新说明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宣讲团自去年5月8日成立至今,已累计宣讲超过160场。“我们查了很多世博会资料,"教案"都是自己想出来的,然后根据受众再做调整。比如,我们会对社区的老人说电梯、电灯都是首先在世博会上出现的,然后才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小孩对科普知识比较感兴趣,我们就把世博会上展出的机器人图片拿给他们看。”

  本次调查显示,如果有机会,90.9%的人想做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其中48.7%的人说“非常想”。

  据了解,截至10月上旬,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过44万人,其中93%以上是小于35岁的年轻人。他们将竞争约7万个世博园区志愿者岗位和10万~15万个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评委、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说,上海世博会将迎来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约7000万人次,仅靠志愿者的力量是不够的,但如果有“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的世博会志愿者理念,其实,人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

  “我们以友好的方式迎客,也享受欢聚的时刻。”顾晓鸣说,人类所有奇思妙想都可以在世博会上展示出来,小到日用品、装饰品,大到城市建筑、规划等。世博会不仅是“嘉年华”,更是大课堂。“比如法国馆会用高科技的玫瑰香味,我想到时候人们会不由自主地被吸引过去的。”

  调查显示,64.1%的人认为,世博会相当于一场新科技的奥运会;60.6%的人认为,世博会展览馆是各个国家的名片。

  周诗彤很期待看到各国拿什么东西来展示,“尤其是各个企业馆的展示品。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丰田馆并没有展示汽车,而是智能机器人。我们的企业能不能也带来一些惊喜呢?”

  公众对上海世博会的哪些方面感兴趣?调查显示,72.3%的人希望博览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风情文化;64.6%的人想看新科技展品;64.3%的人要领略各国和地区的展馆建筑特色;34.5%的人希望欣赏到精彩的演出。

  47.5%的人认为世博会将带来大量就业创业机会

  “世博会是一场多样化的文化盛会,没有高下之分。进入21世纪以来,世博会的主题都和绿色相关。”上海长三角生态产业组合董事会主席陶康华说,虽然城市低碳提出几年了,但明显从去年上海世博会“渐入佳境”开始,各城市与生态有关的活动才密集起来了。

  调查中,当被问到“上海世博会的关键词是什么”时,72.3%的人首选“科技创新”。此外还有:“重视环保”(58.3%)、“文化交流”(55.2%)、“可持续发展”(40.7%)、“和谐”(39.8%)、“全民参与”(35.8%)、“时尚”(23.2%)等。

  周诗彤来上海5年了,他觉得上海的发展正在印证这次世博会主题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每年,上海都在修新的地铁,出行越来越方便了。市中心的棚户区以街区为单位拆迁,改建力度很大。人们的观念也在慢慢改变,“大家觉得外来人员和本地人一样在建设上海,不再是"住棚户区的工人"了,"新上海人"的说法深入人心。”

  ICF国际咨询公司职员罗锐经常和同事谈论上海世博会。“世博会是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和世界各国人的生活方式。上海世博园区的一些老建筑没有一味地被拆,城市规划很有艺术感。其他城市也可以借鉴上海这样的做法。”

  顾晓鸣还认为,中国在很多国家人眼里还有点神秘,如果我们把最古老和最前沿的文化,在世博会上展现得恰如其分,会带来很多合作机会。

  调查显示,52.0%的人认为,上海世博会将促进我国同各国各地区的广泛交流合作;47.9%的人认为,上海世博会将推动我国各城市建设快速发展;还有47.5%的人认为会带来大量就业、创业机会,36.7%的人认为会带动旅游业大幅度发展。

  每个人都是中国的名片

  “世博会对礼仪的要求比奥运会更高。”上海世博会礼仪人员选拔活动专家评委徐克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世博会的礼仪更侧重商务礼仪,在细节上要求更高,比如见面问候的方式,有些国家是握手,有些国家要鞠躬。

  她认为,相关服务单位人员的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到世博会的效果,应学习之后再上岗。“人的行为习惯养成平均需要21天,在世博会半年时间里,如果公众不断加强礼仪培养,国民素质会有较大提高。”

  调查中,57.4%的人表示“每个人都是中国的名片,市民素质还要进一步提高”;51.6%的人认为,服务单位是中国的窗口,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时,上海大学生世博宣讲团成员们,也感受到了其他城市市民对世博会的热情。“不过他们普遍没有上海人了解得多。在上海,我们现在主要宣传世博会的看点,在外地,我们则主要从世博会的起源等基本知识说起。”周诗彤说。

  调查显示,34.6%的人觉得应继续加强对上海世博会的宣传力度。

  张爱表示,在结束上海世博会注册大学生记者训练营的培训后,她会把看到的世博会情况,学到的世博会知识带回新疆,带回石河子大学,让更多的人了解世博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