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0%百强企业仍在“旁观” 中企社会责任刚起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07:39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日前推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09)”。报告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低下,1/5的企业刚刚“起步”,2/5强的企业仍在“旁观”。同时,中国企业责任管理落后于责任实践,在责任实践中,市场责任领先于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

  企业责任重市场、轻环境,重实践、轻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在谈到目前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的时候表示,从2008年的分析结果来看,我国1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仍然较低,企业的社会责任平均分仅为31.7分,距60分的合格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整体处于“起步”阶段。其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仍是少数,仅有14家,约占样本总数的15%。有20家企业居于“追赶者”地位,约占样本总数的21%。2/5强的企业仍在“旁观”,没有采取实质性的管理措施,也未向社会披露相关的责任信息。此外,还有1/5强的企业仅仅是刚刚“起步”,社会责任管理不成体系,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不全面、不准确、不及时。如果将这两类企业汇总,可以发现,约有2/3的中国100强企业责任意识淡薄、责任管理落后、责任信息披露不足。

  同时,我国存在明显的企业责任重市场、轻环境,重实践、轻管理的现象。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落后于责任实践,在责任实践中市场责任领先于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指数由责任管理和市场、社会、环境三个方面的实践构成,将实践层面的分值加权平均以后得到责任实践这一新的指数。经过比较可以发现,责任管理要低于责任实践,说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于责任管理。其原因在于服务客户、关爱员工、注重环保、回馈社会等具体的责任实践是企业与生俱来的责任,企业有着长期持续的实践基础,而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是近年来兴起的理念,企业尚未将其落实到管理体系中去。

  企业规模越大,社会责任指数越高

  从责任实践来看,市场责任要高于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原因在于,市场责任是企业的基本责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因此,企业对市场责任的管理和信息披露做得较为充分。环境责任的分值最低,除了企业重视不够,信息披露不足以外,环境责任的内涵增长很快,很多新的责任要求和环境指标不断涌现,也加大了企业环境管理的难度。

  看完整体情况再看结构情况。据钟宏武介绍,从内部结构上来看,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存在“企业规模与社会责任指数成正比,企业规模越大,社会责任指数越高”的现象。此次评价的中国100强企业2007年的销售收入均在400亿元以上,规模最小的是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为448亿元,规模最大的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2279亿元。调查统计表明:销售收入5000亿元以上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均指数较高,属于领先者;销售收入2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均指数略逊,属于追赶者;销售收入500亿元到2000亿元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均指数更低一些,属于起步者;销售收入在500亿元以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平均指数得分不佳,属于旁观者。

  国有企业的平均得分高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这个特点同样表现了共性。调查统计数据表明,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远远领先于民营企业、其他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此次评价的中国100强企业由80家国有企业、11家民营企业和三家外资企业构成。国有企业的平均得分高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钟宏武分析说,国有企业得分较高,与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直接相关。其中,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得分在所有企业类型中最高,除中央企业的责任管理基础较好以外,与近年来国资委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2008年国资委一号文件《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的发布直接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和责任信息披露进程。

  其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指数得分偏低则与此类企业缺乏统一的、强大的外部责任推动力有关。同时,民营企业的平均得分低于中央企业、国有金融企业,但要好于其他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说明我国大型民营企业经历国际化和市场化竞争后已具备较高的社会责任管理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外资企业的平均得分远远低于其他企业,则与相关外资企业不重视在华责任信息披露有关。

  据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09)”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基于经典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结合中国实际,构建出一套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和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的综合评价体系,从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等四个方面评价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并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于前100位的企业为研究对象,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财务报告、企业官方网站等公开渠道搜集企业主动披露的责任信息,通过对中国100强企业2008年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和信息披露水平进行全方位的研究最终获得的研究成果。

  (本报记者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