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印签应对气候变化协议 哥本哈根大会立场趋同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2日07:51

  周云

  昨天,中印两国签订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应对气候变化备忘录协议,为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做准备。根据协议,中印两国宣布建立联合工作小组负责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沟通和磋商工作。工作小组每年将在两国轮流召开会议讨论各自国内有关政策、应对措施以及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和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主持签订仪式。拉梅什称赞说,该备忘录协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开花结果是两国该领域里前所未有的合作。此外,根据该备忘录两国的科学家和经济学家还将定期举行会议,开展太阳能、风能、煤炭技术和林业领域的共同研究项目。

  “印中两国磋商的立场没有什么差异,我们正在讨论两国进一步应该做什么以便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取得丰硕成果。”拉梅什表示。“备忘录协议的执行将掀开新的篇章,将两国针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推向新的高潮。” 解振华表示。

  根据该备忘录,中方将与印方交流中国政府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政策,同时与其共享该领域的最佳解决方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于宏源副研究员认为,中印之间在气候问题上的实际合作并不多,目前的一个焦点是气候变暖使得喜马拉雅山附近生态发生变化,这对印度方面压力比较大。他提醒,中印两国在其后问题上应注意政治层面上的合作,因为目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差异程度越来越大,发展中国家有被分化的危险,因此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印在减排上应该协调好自己的立场。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