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防长访日探虚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2日07:52
  人民网东京10月21日电(记者于青)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结束了为期两天对日本的访问,先后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首相鸠山由纪夫、防卫相北泽俊美进行了会谈。他是鸠山内阁成立后首位访日的美国部长级官员。盖茨访日的目的很明确:为奥巴马总统11月访问日本“探虚实”。但是,盖茨访日取得的成果并不明确。

  盖茨希望探清虚实的包括美日关系的总体评价和具体问题。关于美日关系的总体评价,鸠山首相在会谈时指出,“新政府也非常重视日美关系。如今东北亚局势不稳,坚持和发展日美安保体制非常重要。”冈田外相在会谈中表示“对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有十二分的认识。希望能持续30年、50年,进一步深化同盟关系”。盖茨需要确认日方关于美日关系总体评价的表态是因为,民主党在大选期间批评自民党政权在外交上对美“一边倒”,宣称要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同时将更加重视亚洲,提出构建东亚共同体的目标。美国担心日本新政权将实行与美国“保持距离”的外交。

  关于美日关系的具体问题,盖茨此行最想探清虚实的是冲绳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1996年日美双方就归还普天间机场达成协议。2005年在日美军整编中间报告确定将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2006年在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确定普天间机场将在2014年关闭,替代机场建成,约80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将迁移到关岛的新美军基地。盖茨此行在东京多次强调希望日方尽快履行将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的现行计划。

  日方官员给盖茨的回答言辞不同。冈田外相提到在刚刚进行的众院选举中,冲绳县全部4个选区都由反对整编现行计划的候选人当选,冈田表示“很想尽早得出结论,但是希望能理解困难的政治状况”。鸠山首相表示“希望从如何获得冲绳县民的理解这一观点出发找出答案”。北泽防卫相则将向美方说明民主党希望修改计划的主张,并表示很难尽快就此事得出结论。三人言外之意是要求盖茨理解日方对此问题推迟作出结论。围绕驻日美军整编问题,日本执政三党在联合执政协议中提出“重新审视”。因此眼下明确回答是或不是,必然面临联合政权内讧或得罪美国两者择一的风险。

  日方心知肚明,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是驻日美军整编程序重要环节之一,如果引发摩擦,8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迁移关岛也将中止,进而影响驻日美军整编全部计划。但与外交相比,内政问题对新政权支持率影响几率更大。日方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打出民意牌进而拉长战线,有利于新政权为处理内政问题赢得时间。鸠山首相16日表示将此问题在明年夏季前得出结论,背景原因之一是想看到明年1月普天间机场搬迁替代地区名护市市长选举结果再作权衡,背景原因之二是尽量减少日美关系问题对明年夏季参院选举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