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杭州飙车案:胡斌替身成争议焦点 > 富家子飙车消息

仍视“生命线”为儿戏 杭州“斑马线事件”回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2日08:14
杭州“爱心斑马线” 资料图片

  新华网杭州10月21日专电(记者岳德亮)时光荏苒,然而杭州“57飙车案”“84交通肇事案”等血的教训留给人们的记忆却依然清晰,也让杭州的“斑马线”安全状况进入人们的关注视线,行人通过能放心了吗?日前,记者再次带着这个问题回访了胡斌飙车案肇事地和魏志刚交通肇事地以及市区的其他几条爱心斑马线。

  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中,记者看到,公交车临近斑马线立即减速、停下,但只是“星星之火”,其前后左右的“公车”、私家车、出租车等依然故我,风驰电掣般通过。行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或小跑着通过,或紧急驻足,无奈地看着车流从眼前穿过。

  “爱心斑马线”回访 行走在让与不让之间

  今年5月7日,胡斌驾驶红色三菱跑车将走在文二西路南都德加公寓门前斑马线上的26岁青年谭卓撞死。为了避免悲剧再次上演,有关部门特意在市区繁华路段的人行横道线上画上了爱心和标语,斑马线变成了更为显眼的“爱心斑马线”。不料8月4日晚上,29岁的司机魏志刚酒后超速驾驶保时捷越野车,将正在莫干山路浙江广电集团门口的16岁女孩马芳芳撞死,就在当地首条“爱心斑马线”附近。

  原来保障行人安全出行的斑马线,因为“57飙车案”“84交通肇事案”等恶性事故的发生,成了市民心目中的死亡线,并引发全国范围内整治“酒驾”的行动。

  10月15日和16日,记者来到胡斌、魏志刚的肇事地以及杭州市区的其他几条爱心斑马线旁,发现行人行走在“让”与“不让”之间:在胡斌飙车肇事案发地,杭州市文二西路南都德加公寓门前的斑马线旁,记者看到路上的车流、人流都不是很多,经过的公交车平缓地驶近斑马线,减速停下,让行人先走。而旁边的一辆私家车却显然没有耐心,径直穿过了斑马线。行人走在斑马线上不断左右张望。

  在魏志刚肇事地,杭州市莫干山路浙江广电集团门前的爱心斑马线旁,几辆公交车在前一辆的带领下,齐刷刷地停在斑马线外,等着刚从路边转上斑马线的行人过马路。私家车、出租车等却是见缝插针,能挤就挤,行人大多是带着小跑经过斑马线。

  环城西路上杭州市中医院门前的爱心斑马线,杭州市市长蔡奇曾经在这里推着一位坐轮椅的市民过马路,希望车让人能成为城市文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记者在该斑马线旁看到,公交车很守规矩,提前让行。“公车”、私家车、出租车则穿行在斑马线上的行人中间,比如浙A01953、浙G01112、浙ATC660、浙B0049A等牌照的车。浙A01953甚至是在前一辆车停下来让行人的时候实线变道从另一个车道疾驶过斑马线。

  据了解,浙A01、浙A02、浙A04开头的全数字车牌号为省委、省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一些国家机关驻浙机构的公务用车;浙A03开头的全数字牌照为杭州市委、市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公务用车。经记者向有关管理部门核实,浙A01953车辆归国家物资储备局浙江办事处使用。

  杭州市民胡小姐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发现公交车大都主动让行人,私家车有时候也让,出租车是基本不让。“公交让我先走,我过斑马线还是很小心的,因为其他车辆不一定让啊。有时候还是很危险的。”在杭州市中医院门前,恰好经过爱心斑马线的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小余说。

  说起“公车”违章,市民尚小姐说,他就看到过有的“公车”横冲直撞,强行插队、闯红灯、超速行驶,骨子里透露出一种霸气。“有什么可怕的?他们吃罚单也是公款支付,说不定还能搞定,所以说肆无忌惮。”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