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检察官代访解开老信访心结 唐山路北区检察院探索联动办访代理办访收实效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8:40
  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本报记者 马竞 曹天健

  不久前,河北唐山开滦赵各庄矿职工老赵终于解开了系在心头多年的“疙瘩”。

  帮他解开这个“心结”的,是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保坤和该院的检察官们。

  事情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2003年3月16日,老赵的儿子赵某和朋友关某因琐事与张某发生冲突,双方约定了时间地点要“再会一会”。张某随后打电话通知张某某纠集耿某等人前往相约地点,双方发生互殴,赵某打了张某耳光,张某用刀将赵某头、背部砍伤。后经法医鉴定,赵某伤情为重度轻伤。案发后,张某某外逃,公安机关以张某、耿某、赵某涉嫌聚众斗殴罪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2003年12月16日,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决定对取保候审的赵某进行逮捕,后向法院提起公诉。2004年8月18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斗殴罪二审终审判决张某、耿某、赵某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1年、10个月。

  儿子被他人砍伤竟然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对此,赵某的父亲老赵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因而,从案件终审判决那一天开始,老赵就踏上了到市、赴省的上访路。老赵上访的内容和理由很“明确”:路北区检察院对被人用刀砍伤头部的其子赵某以聚众斗殴罪决定逮捕、起诉是办了错案!河北省委政法委对此案十分重视,将其列为督办案件。

  为尽快化解这件信访积案,路北区检察院检察长方保坤在多次接访老赵,认真听取他的诉求之后,迅速组织召开了侦监、公诉、控申部门参加的调度会,这次调度会不但深入研究了该案案情,明确了办案责任人,还做出决定:对这起案件实施信访代理,该院控申科科长张亮被指定作为老赵的信访代理人。

  但老赵对张亮这位信访代理人一开始却持怀疑态度:大概又是表面应付一下,推脱一番了事。可随后事情的进展让老赵打消了疑虑。

  由于此案是一起二审终审判决案件,刑事申诉的管辖在市检察院,张亮依程序首先替老赵联系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老赵写了《刑事申诉书》,还带老赵一起将有关材料递交市检察院信访受理中心,把老赵的诉求向受理部门作了详细说明。接下来,为稳定老赵的情绪,张亮把刑事申诉案件办理的时限、程序向老赵一一解释清楚,并告知老赵会随时与市院办案人沟通,尽量加快案件审查进度。

  后经市院审查,认为该案逮捕、公诉、二审判决正确,不具备提请抗诉的条件。经过张亮与市院办案人员共同给老赵明法释理,老赵表示对审查结果没有异议,但提出,儿子赵某在本案中被打伤,但法院所判的民事赔偿款并未全部执行到位。为帮助其实现这一合理诉求,张亮当即向检察长方保坤作了汇报。经过检察院积极努力,未执行的赔偿款很快全部执行到位。老赵表示彻底息诉罢访。

  事实上,在路北区检察院,像老赵这样满意离去的“老信访”并非个例,而诸多信访积案得以化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院探索的“全院联动办访工作机制”和“涉检信访代理制”。

  路北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冯世斌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开始,为有效调处和化解涉检访问题,增强全院综合协调、联动、系统办访的工作合力,实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本院”的目标,路北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全院联动办访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实行“全院联动办访工作机制”。

  《意见》对受访范围、办访方式、流程、期限、反馈、催办等方面,均有明确规定。受访范围包括检察院信访接待室受理的控告、举报和申诉,上级交办和转办的案件,下访、巡访和联合接访中主动受理的案件,院内各部门排查出的涉检信访隐患案件。办访方式上,由控申科负责受理、分流、协调、督办信访案件。在办访期限上规定,各业务部门作为办理涉检访案件的责任主体,应当在收到信访案件之日起60日内办结;对于上级部门或检察长督办案件,在所要求的期限内办结。

  《意见》规定,一般信访案件的办理结果,由联动办访办公室负责答复当事人;承办部门答复更为适宜的,由承办部门负责答复;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联动办访办公室和案件承办部门共同答复;根据联动办访办公室的要求,承办部门对办访的阶段性进度和办理结果及时反馈。

  反馈内容包括:信访人反映的主要问题,办理的过程,认定的事实与证据,处理情况和法律依据,开展化解矛盾、教育疏导工作及相关善后工作的情况。

  《意见》还规定,联动办访办公室对转各业务部门办理的信访事项,每半月清查一次。对即将到期的,发催办函进行催办;超过规定期限没有办结的,报主管检察长,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明情况;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因排查不到位、解决不到位、稳控不到位,出现非正常涉检进京访、越级上访,造成恶劣影响的,对承办案件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倒查,对该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取消部门和责任人的年度评先资格。

  路北区检察院根据该院制定的《实行涉检信访代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从院内各业务部门选出11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干警,从辖区各乡街聘请了12名有信访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信访代理员。通过信访代理,特别是农村信访案件代理,既规范了农民信访秩序,解决了农民不会访、无序访、无理访等问题,又为农民群众解决了合理诉求,收到了良好的办访效果,开滦赵各庄矿职工老赵替子信访积案的化解,不过是其中之一。

  路北区检察院检察长方保坤说,无论是探索“全院联动办访机制”还是推出“涉检信访代理制”,其基本原则只有一条,那就是:以民为本,公正执法,让百姓满意。

  据了解,自探索开展“全院联动办访机制”和“涉检信访代理制”以来,路北区检察院共接待群众来访150件,其中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51件,办理信访案件21件,下访10件,约访5件;受理举报线索10件、控告申诉案件27件,全部分流处理;该院代理的11件信访案件,做到了当事人件件满意。路北区检察院“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做法得到了河北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本报唐山10月2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