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报告:阿富汗种植罂粟每年致10万人死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08:40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10月21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揭示了阿富汗毒品贸易对于全球的影响。报告指出,阿富汗种植的罂粟数量占全球的92%,每年大约有900吨鸦片和375吨海洛因从阿富汗穿越欧亚大陆抵达欧洲,创造了价值650亿美元的毒品市场,为1500万成瘾者输送毒品,每年导致10万人死亡,并且为众多犯罪团体和反叛武装提供了资金。

  报告指出,阿富汗毒品大量流入海外市场,但其截获率却很低。阿富汗生产的海洛因有40%、大约150吨流入巴基斯坦,30%流入伊朗,25%流入中亚地区。阿富汗政府每年截获的鸦片只有实际产量的2%;伊朗和巴基斯坦警方每年截获的鸦片分别占入境总量的20%和17%;中亚各国和俄罗斯的截获率只有5%和4%;而在东南欧,包括保加利亚、希腊和罗马尼亚等欧盟成员国在内,截获率甚至不足2%。

  报告指出,在阿富汗毒品的消费国,每年有大量的人死于吸毒。在北约国家,每年因海洛因过量而死亡的人数超过一万,比过去八年中北约军队在阿富汗阵亡的士兵总数还要高五倍。俄罗斯的海洛因成瘾者在十年间翻了十倍,每年有3万多人因此死亡。

  毒品为犯罪团体和反叛武装创造了高额收入。塔利班现在从中牟取的利益甚至超过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掌控政权期间。十年前,塔利班一年内通过对鸦片生产和贸易征税可获得7500万至1亿美元收入;而自2005年以来,塔利班及其他反叛武装每年可从中获得9000万至1亿6000万美元。

  报告还指出,自2006年以来,阿富汗鸦片的产量持续超过全球的需求量,因此有大量的鸦片被囤积,据估计现在已达1万2000吨,相当于全球一年需求量的两倍多。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指出,毒品每穿越一道边防线,其价值就翻一番,喀布尔3美元一克的海洛因到伦敦、米兰或莫斯科街头之后,售价可能达到100美元。同样,打击毒品所需经费也在相应地增加。相比之下,在产地阿富汗缴获毒品比在毒品消费国缉毒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因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呼吁国际社会为阿富汗及其周边国家提供更多的资源以打击毒品的生产和贩运。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