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坚决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未经审批钢铁水泥行业一律不得安排用地指标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8:45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郄建荣就国务院提出的淘汰落后产能和杜绝重复建设,国土资源部的态度是坚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该部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尽快修订《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未达到现行《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或相关工程建设项目用地指标的项目,一律不得供地。

  按照国土部要求,该部将加强土地规划和计划调控,严格建设项目批地供地审查,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用地处置和权属管理,加大对违规违法用地的监管和查处力度。

  这位负责人说,国土资源部要求地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快推进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完善土地利用计划调控机制,未经国务院及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审批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船坞船台等产能过剩行业和重复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安排用地计划指标;对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工艺和新产品项目用地,要优先保障用地计划指标;对通过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产业良性发展需要用地启动周转的,要给予计划指标支持。将计划指标使用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作为年度计划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根据考核结果落实奖励和扣减措施。

  对产能过剩行业建设项目,国土资源部要求,严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关,从源头上遏制产能过剩行业和重复建设项目用地。其中,未取得发展改革等部门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意见的,一律不予受理用地预审申请;其他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项目,也不得受理用地预审申请;项目用地未达到《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或相关行业工程建设用地控制指标要求的,一律不予通过用地预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