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8年的“哑巴”终于说话了 厦门监狱教育转化顽危犯侧记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8:46
  2001年10月的一天,厦门监狱像往常一样又收押了一批罪犯,民警按常规对每名罪犯进行入监前的教育谈话。一名叫叶文全的服刑人员却一言不发,且面无表情,谈话工作无法开展。

  起初,民警以为叶文全还有什么余罪,怕说话太多露出破绽。但是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他这次入狱与上次刑释相隔仅2个多月,没有太多的作案时间,存在余罪的可能性不大。

  除了不说话,叶文全经常无故殴打其他服刑人员,破坏劳动生产设备,不服民警管教。7年多来,叶文被行政处罚20多次。

  监狱专门派人到叶文全的老家去了解他的成长经历,发现他从小随母亲改嫁,继父对他经常打骂。1987年,叶文全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1993年又因抢劫罪被判7年。2001年2月刑释后,因敲诈勒索,同年5月又被抓获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去年底的一天,厦门监狱成立了专门针对叶文全的教育转化小组,监狱长黄永辉亲任组长,分管罪犯教育改造的副监狱长黄智杰任副组长,抽调经验丰富的民警参加。

  民警用自己及其他服刑人员的微笑去感染叶文全,虽然他还是没有开口说话,但情绪已趋稳定,没有再发生无故殴打他人的现象。

  春夏之交的一天,民警带着服刑人员从劳动改造车间准备回监舍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在这种天气里,按要求所有服刑人员都应准备雨具,只有叶文全例外。民警钟绍豪见状立即把他拉过来一起撑伞,与他并肩走回监舍。回到监舍后,钟绍豪发现他那张木然的脸上竟然露出一丝微笑,还向钟绍豪感激地点点头。

  “叶文全会笑了!”这一消息让教育转化小组士气大振。

  今年5月10日,是第四分监区亲情帮教日,民警组织服刑人员与家人“一帮一”活动。一名服刑人员一边给妈妈洗脚一边说:“妈妈,这么大老远的跑来,儿子先给您洗个脚,解解乏。”

  这时,突然听到一长串哭声,在旁观看的叶文全竟然嚎啕大哭起来。他边哭边说:“我错了!我对不起我妈。”

  叶文全开口说话了!所有人都为之欣慰。然而,黄永辉坦言:“对一个服刑人员的改造,不能指望通过一两次谈话或做一两次工作就能转化他们,而是必须坚持不懈地感化教育,才会有"铁树开花"的奇迹出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