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湖南建设领域引入社会监督尚方宝剑锋利与否有待观察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8:47
  家住湖南省长沙市晚报大道的某单位退休职工张文翔,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来回转悠几圈,他俨然成了附近工地的“编外”建筑施工安全监督员。

  “建筑施工安全和建筑质量事关国家和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后,我们监督有了"尚方宝剑",底气也足了很多”。张文翔对记者说。

  张文翔所说的“尚方宝剑”是指今年9月15日开始实施的《湖南省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社会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该办法规定,对拟建或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社会公众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有权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举报,这标志着湖南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引入了社会监督机制。

  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多发

  几个农民工爬上摇摇晃晃的脚手架,却看不见明显的安全标识、标记;露天作业的农民工没有穿防刺鞋,就在散落着钉子的工地上行走;几幢在建的小高层尽管装有安全网,但不少地方已被撕开一道道大口子……

  这是记者不久前在长沙市某建筑工地上看到的情景。而现场的一位河南籍农民工坦言:“这比其他工地好多了。好多工地连安全网都没有。”

  在另外一个工地上,记者看到的场景确如刚才的农民工所言:在建建筑物上部散落的石块、尘土,时不时地从没有安全网罩保护的脚手架上溅落下来,地面工人有的甚至连安全帽都不戴,只管忙着操作……

  轻视安全导致事故频发。近日,湖南省有关部门向记者通报了三年来该省发生的一些较大建筑行业安全事故。每一起事故都触目惊心。

  湖南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湘江向记者表示,湖南目前已纳入监管的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达9000多个。由于部分责任主体违法违规,不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因而引发了一系列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去年以来,湖南相继发生了5起较大以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

  项目管理松散是主要诱因

  袁湘江把建筑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的原因归结为四个方面。

  首先是企业管理松懈。部分施工企业盲目追求市场规模,降低管理和技术力量配备水平,有的甚至采取挂靠、出让资质、私招乱雇、以包代管形式,导致企业管理空心化。

  第二个原因是企业及其工程项目管理和技术力量配备严重不足。一些施工企业及其项目部管理和技术力量投入不到位,项目经理身兼多个项目,许多现场看不到项目经理。另外,技术和管理人员数量不足、配备不全,最终造成重大伤亡事故。

  原因之三是施工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知识与安全生产要求不匹配。据袁湘江介绍,长沙去年发生的“12·27”施工电梯坠落事故,如果施工电梯的安装人员、运行操作人员以及进入施工电梯的作业人员责任心更强一些,具备的安全生产知识更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更具体一些就有可能避免重大伤亡事故发生。

  “第四个原因是工程监理形同虚设。”袁湘江说,个别工程监理对工程项目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该制止的不制止,该督促整改的不督促整改,该向主管部门报告的不报告,导致许多安全生产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

  “除了一些企业经营者漠视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赚昧心钱之外,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市场竞争不规范。”湖南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建筑市场秩序仍然比较混乱,卖牌子、搞挂靠的现象较为普遍。

  据知情者透露,一些地区建设工程层层转包、层层克扣工程款的现象非常严重,致使实际施工的企业因承包费太低而打起了“安全措施费”的主意;一些施工单位为弥补承包费的不足,只能对安全措施费“偷工减料”或者将它挪作工程款来降低工程成本。

  行政监管力量明显不足

  袁湘江说,一起起安全事故让有关部门认识到行政监管体系的局限和力量不足。由此,湖南省决定在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的同时,出台和实施办法,在工程建设领域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公众举报制度。

  办法明确了举报及受理内容,即违反招标投标有关规定;违反法定工程建设程序;无资质(资格)、超越资质(资格)承包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所承包工程;出让资质或资质挂靠承担、承揽工程;违反国家和省有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违反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有关规定;违反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有关规定;隐瞒安全生产事故;降低工程质量;降低安全生产条件;存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隐患;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检测验收报告或证明;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履行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插手招投标等。

  办法还规定了举报程序和处理时限,即受理举报的机构应在两个工作日完成举报登记和移送转办工作;负责举报核查、处理和答复、奖励的部门应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处理和答复工作,30个工作日内完成举报奖励工作。涉及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的举报,应立即核查和处理。对于情况复杂的举报,可适当延长核查、处理、答复时限,但不得超过60个工作日。

  据记者了解,办法鼓励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且为第一举报人的,举报内容经核查属实后,负责举报处理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按有关标准给予奖励,最高奖励金额1500元。袁湘江同时表示,对于匿名举报,建设部门同样会积极受理调查。

  办法的出台同样引起了司法界的好评。湖南省炎陵县检察院检察长刘永初认为,从制度建设着手,引入社会力量监督建筑市场,建立完善有形建筑市场监管的制度体系,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本报长沙10月2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