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95%伤亡事故发生在农民工身上 宁夏建筑行业“带病”施工调查(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8:48
  封闭的围墙、纷飞的尘土、颜色各异的安全帽、轰隆隆的大型机械……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蓝色铁皮墙围起的建筑工地已成为城市中一道“特殊风景”,穿梭其中的农民工就业安全问题成为一个沉重话题。记者近日就此在宁夏区内进行了一番调查。

  建筑业作为高危行业,因工程施工而发生的伤亡事故频繁发生。目前宁夏建筑单位80%的人员是农民工,建筑施工中的伤亡事故95%发生在农民工身上。

  “带病”施工,不断上演血淋淋惨剧。

  6月10日,在银川市兴盛达城乡实业有限公司承建、吴忠市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的同心县粮食局住宅小区二期工程中,塔吊钢丝绳突然断裂,混凝土料斗从3米高处坠落,将防护棚下面1名施工人员砸倒,造成死亡1人的事故。

  7月14日,由宁夏功达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宁夏现代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贺兰县永胜花园一期营业房工程,1名施工人员在二层运送物料时,不慎坠落至一层地面,造成死亡1人的高处坠落事故。9月3日,施工现场塔吊大臂折断坠落,造成1死1重伤2轻伤。

  据介绍,2008年,仅银川市就发生了9起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其中5起6人死于高空坠落,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形势严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宁夏全区在建筑行业务工的农民工达11万余人,但经过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持证上岗的农民工不足25%。大部分农民工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刚放下农田的“锄头”,走进工地拿起“鎯头”就干活,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在很多情况下,既是事故的受害者,又是事故的制造者。

  一些用工单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投入不达标,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视相关的安全法律法规于不顾,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不少用工单位普遍认为农民工流动性大,不愿意在安全教育培训上多下功夫;一些用工单位逃避社会责任,不给工人提供应有的劳动保护条件,也导致许多农民工受到伤害。而作为弱势群体,农民工一旦因工伤亡后,依法索赔及维权十分困难,成为了许多农民工心中难以言述的疼痛。

  面对汹涌庞大的农民工就业浪潮,面对不可逆转的农民工进城务工大趋势,农民工就业安全问题凸显。近期,宁夏对全区所有的建筑工地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积极督导用工企业探索并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严格开复工检查,达不到条件的,坚决不让开工;重视并确保安全投入,明确安全责任主体和责任追究,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贴心关怀”。

  对于安全事故“高发区”的建筑工地,宁夏银川市更是严把审批及监管关口,发现“带病”施工行为,断然采取措施,严令限期整改,直至责令停工整顿,现场督查督办,不达目标不“撤兵”。

  近日,银川市又专项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锁定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如脚手架、施工用电、施工机械等是否达到规范标准要求,施工作业层及临边、洞口防护是否到位,从业人员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者严禁上岗。同时,重点检查施工现场高层建筑塔机附墙装置、外脚手架的稳固及内外封闭防护、现场安全警示标志牌的设置等,达不到国家规范要求的,一律责令停工整改。

  宁夏全区各地近期加大了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和生产技能,保护农民工就业安全。明确规定凡建筑面积或工程造价达到一定规模的工程项目,工程开工后均要依托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业余学校;凡进入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上岗前都必须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核合格后核发《安全生产平安卡》,农民工须持卡上岗。目前已有5万余农民工接受了培训,初步掌握了安全防护救护、逃生自助、基本操作技能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