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发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涨幅首次减小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22日08:53

  河南发布200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首次增幅减小

  记者 李红

  本报讯 昨日,我省发布了2009年工资指导线,以去年各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工资增长上线为16%,下线为4%,基准线为11%,涨幅比2008年均有所下降。据悉,这是自2006年以来我省工资指导线首次增幅减小。

  今年工资指导线涨幅减小

  据了解,我省工资指导线自2004年开始发布,今年是第6次。指导线适用范围为全省城镇各类企业的在岗职工工资分配,企业可据此合理确定当年的工资增长率。

  今年我省制定的最新工资指导线是:以去年各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确定今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为16%,下线为4%,基准线为11%。

  自2004年以来,我省工资的增长趋势明显。特别是2006年以来,我省工资指导线每年均有上调。其中,2008年基准线18%,上线为22%,下线为7%。而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工资指导线增幅首次下滑。

  不仅河南今年的工资指导线出现涨幅减小,目前广东、山西、青海、云南、吉林、湖南、陕西等省发布的2009年工资指导线,跟往年相比,也都相应“下调”了工资增长基准线,其中青海、云南的基准线相比2008年“下调”了4个百分点。直辖市中,只有天津市的工资增长基准线与往年持平。

  按照效益企业工资增长分三类

  据介绍,工资增长基准线适用于生产经营正常、效益增长的企业;工资增长上线适用于效益好、工资增长较快的企业,是一种预警信号;工资增长下线适用于经济效益下降或亏损的企业,可以保障职工的生活水平。

  我省工资指导线规定,企业在生产经营正常情况下,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应按工资指导线三条基数线确定,一般不应突破上线。不论企业参照哪条工资指导线,职工工资均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相关链接

  2004 年,基准线为14% ;上线为18% ;下线为 5% 。

  2005年,基准线为12% ;上线为 18% ;下线为 4% 。

  2006 年,基准线为 17% ;上线为 20% ;下线为3% 。

  2007 年,基准线为18% ;上线为20% ;下线为 3% 。

  2008 年,基准线为18% ;上线为22% ;下线为 7%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